(653路)中和南勢角.烘爐地山~崛底環線

秋雨綿綿下騎車進入中和興南路3段399巷,山稜上土地公大神像~如同一盞明燈點醒我~就來趟輕鬆南勢角烘爐地山小環旅行。

如果你有心就從山下竟南宮石階路上南山福德宮,我準備從土地公大神像走朝山步道,因為這裡有室內機車停車場可避雨。

在停車場內牆壁上發現世界最大蛾~蛇頭蛾(一般通稱皇蛾),展翅大概有30cm,出現期大約在5-9月,走出室外看山景。


從朝山步道上來財神殿,門口三尊神明公仔~土地公、財神、文昌,殿內只有我一個人。







朝山步道有兩處銜接休憩點,過南山福德宮牌樓後進入主殿太歲殿,這段路大概有452個階梯。







目前南山福德宮還在整修,感覺這廟不時在整修讓人不方便,雨天來遊客和信徒更少了。


南山福德宮夜景聞名北台,爬山和單車運動也很熱門,有段時間這裡也曾是重機朝聖地,雨天臺北盆地景色就沒那樣清晰。


端看廟宇石雕、金箔木雕作品,可能是我審美觀太差,完全感受不到廟宇應有藝術美感。




南山福德宮母錢~大錢換小錢,其實最早源起於石碇姑娘廟,每次來我總是會去主殿後面三間小廟。


從廟後進入烘爐地山稜線,中途有間財神小廟就順手點炷香,切入青春步道看大樟樹,這段優質步道讓雨天漫步不會有困擾。







斷崖上看景、很快就登上烘爐地山,雖只有302m卻是中和第一高山,我喜歡三等三角點編號~六五四。




忘憂亭可避雨,但椅子雨淋潮濕不能坐下,望遠鏡不用錢不過雨天不方便使用,反倒用眼看比較清楚。




基點迷不要忘了另有~聯勤測量隊圖根點,號碼是中和O4,我很少雨天走崛底路線下山,這次就來探勘一下路況。


從烘爐地山東南方一路下,在菜園圍籬處左轉而下,這段路變窄也冷門,不過這次感覺先前有除草不難走。


起而行才會有所收穫就是這個道理,沿途勘查周圍變化,落岩區段也很好過,山路起伏中要特別留意路窄地方。




過連根拔起樹木,一路走來有樹蔭遮雨不用撐傘,橫切下寬稜路毫無阻礙,感覺今天有雨但不失另種風情。



林隙間看到崛底步道,原本想直接開路下去,不過反正出口已不遠就放棄念頭,下來崛底步道後蜿蜒上稜。






稜線轉左就是好地方休憩點~雖雨但仍有山友路過,稍微整理一下儀容後走回南山福德宮。



南山福德宮據廟方資料是乾隆四年(1739)開創,至今已有283年歷史,原本是呂氏先祖茶農以三塊石板興建土地公廟。

1952年中和煤礦富商游興仁資助興建小廟,如今已成金碧輝煌北台名廟,回程改由上山道路而下,沿途看恐龍出沒。





下來汽車室內停車場廣場,牆壁有日式風格彩繪,彩繪有融入地方色彩。




最後去歷史文物館,都是照片文字說明沒有古物,還有一個區塊當作閱覽室。





這趟旅程讓我了解到起而行重要,路也有盡頭一刻~但不是現在,期待下回旅行分享。


  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