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2路)碧潭和美山過嶺灣潭山~下埔新店渡遊記

最近只要出門就會和雨連結,也打亂了原本行程,就像今天騎車來到新店太平宮,門口一對昭和十四年(1939)文山神社狛犬很受我的青睞。


雨神就這樣連結了,於是轉念去碧潭爬兩座小山,更料想不到是機車停車位前後都滿了,希望政府能多劃些讓遊客方便。

碧潭對我來說是個很有回憶地方,我喜歡走在1937年設立碧潭吊橋,這橋有日治時期台灣第一歷史感。

端倪吊橋旁林爾嘉釣叟碣碑,他在去國50年後重遊碧潭時寫下了這首詩,連結出我第一次來碧潭到現在也同樣這個時間點。

正要離去時碧亭門口有隻貓看著我、我揮一揮手後走入和美山步道,沒有歷史廊道但感覺光線比較亮、環境清潔也改善不少。

和美山兩條線我習慣走右路,這裡大樟樹有百年以上歷史,往上走幸福碧潭樂園舊建築已成流浪漢居所。




雨中走和美山步道感覺很不錯,起碼空氣聞起來比較清新。還有森林生態看起來也較美,最重要下雨天來這裡的人很少。

和美山步道連結不少幸福碧潭樂園舊道,這些舊路幾乎連結整座和美山,雖有清理出來但並沒有開放,只有喜歡的人會去探索一下。




幸福廣場是和美山重要交岔點,各路步道集中於此可讓遊客選擇自己喜歡路線,我走登頂步道可看到摩天輪、雲霄飛車隧道遺址。




這段步道轉為枕木階梯,中途有條橫切路是欣賞螢火蟲路線,現在和美山是賞螢很重要地方。

和美山高度只有152m,立有三等三角點一OO五號基點,幾位山友正要聊三角點,山頂視野沒有以前寬闊。


稜線上枕木步道就像鐵軌人生,塗潭山景色已經可以看到,遇見一對夫妻點頭示意,水泥站房轉個彎進入灣潭山路線。




橫切山路可以看到電塔和直潭山景色,觀景點有鋤草可更方便看景,淨水場灣潭景色就在下面。




一路下坡可見寬稜地,穿越竹林路段有條支線傳統路,北馬灣界基點看到兩個,經過內政部58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高度約120m。





稜線電塔前有草叢,陡下坡路後會和支線傳統路線一路下金龍路,這裡就是過嶺,轉右去看大正十二年(1923)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走回灣潭山登山口有支保安林水泥柱,墊腳石被人丟棄了,上來有塊舊時屯地,上稜看到樹幹纏幹很像巨蛇。




灣潭山稜線起伏中可見小基點,也有屯痕平地,竹叢成圍籬似乎是先民居屯地,經歷三段有落差陡坡後登上灣潭山。








灣潭山高度141m,內政部59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台北水建會隧三角002號,欣賞碧潭和直潭山系風景面。


灣潭山下來是一段穿梭竹林路段,最後一段與和美山如同是一段陡下坡路,竹叢後就是觀音像廣場。





我在這裡感覺右腳有癢癢感,一看竟然是吸滿血水蛭,這隻水蛭貪婪我用打火機火攻、鹽巴都沒辦法,最後用彈指神功解除。

下來金龍路原本想和以前一樣從皇意宮下來,但感覺走馬路應該也不錯,沿途看大樟樹,這段路有些墓地。



三岔路轉右下格仔嶺路,就是閩語"過嶺"意思,中途有咸豐劉陳媽墓碑(1856),上面有雕刻感覺應該是有錢人家墳墓。



抵達新店渡有不少人正在釣魚,也有小孩在滑橡皮舟而顯得熱鬧,走入灣潭兒童遊戲場有些老大哥正在聊天休息。





茄苳樹結果滿滿有不少鳥兒覓食,看觀音、達摩像,那條和美煤礦小徑已經長滿草,只要鋪條小石子步道就可親近,但卻沒人管。




走入和美山步道看到礦工寮已改建,進入木棧道一路上來觀景台~這段路前後都有破損木板,每次走總會看到,但也都有修。











長遠想,先把快要損壞木板更換就不會這樣一直更換~感覺永遠修不完,我會關注是因為曾親眼看到老人家受傷過。



走回幸福廣場沿途有多條以前幸福碧潭樂園舊步道,最後從上山馬路走下去,這段路行道樹是高大印度榕。


我觀察到岔路口垂廉景觀已逐漸出現,希望不要再把它給毀了,大佛寺遺址更冷了,有天記憶會完全消失。


我看六祖禪宗惠能大師經典名句,這人生其實可以活得更自由自在,我現在就是以這種心情往前走。

二個小時旅行很快過去了,回永和卻下起較大雨來,這雨神好像又連結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