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8路)南港舊莊/土庫尖~山豬淚湖.環湖步道~山豬窟尖~椿萱農場~更寮古道支線~新興坑.八分寮遊記

天公不作美,過福和橋後就下起雨來,如常由崇德街進入南港舊莊胡適公園,瞻仰這位很特別人物。


原本想走舊莊路2段122巷主線步道,當看到登山隊大批人馬後,決定改由北32公路切入,台北太清宮這裡看山嵐景色。


北32公路有鋪新柏油,山景是光明寺、十三份山、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等延伸而出風景面,車停在~土庫尖舊莊路2段233巷登山口。

我是由200巷進入,這裡是233巷感覺有點奇怪,不過步道口那塊花崗石上文字就是這麼表達,有廁所可用蠻方便。


9:12啟程~今天路程很簡單,就是一路走綿延花崗階梯上土庫尖,所以下雨天也不用太擔心,任務是沿途看生態。


9:19南深路91巷岔路~電塔後陡階路改為下坡路,森林呈現清新味,過兩座橋,第一座木板有滑感卻沒欄柱。







9:34東峰岔路~馬上進入攻頂陡坡路段,綿長花崗階步道走來不難過,坡雖陡但仍可看見先民屯墾遺痕,左溪後有崩塌情形。







9:36土庫尖~山豬窟尖岔路後走段枕木步道就攻頂,389m土庫尖一等三角點另具有衛星、天文和重力點功能,另有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號。





涼亭有位大姊正在做運動,四周山景略阻清晰度沒有很好,烏月山、大屯、五指山系、南港山比較清楚。



9:53山豬淚湖岔路~7分鐘後走往下一個行程,這段也是枕木步道,堆石處是以前隘寮遺跡,經過山豬窟尖岔路。







我不走山豬窟尖主線是為了避免登山隊相遇,轉由山豬淚湖路線,這路可進行環繞很方便。




10:08離開山豬淚湖~一小段原始山路可見周遭有整林過跡象,很快就到達山豬淚湖,這回看到有將環湖步道整理出來。



山豬淚湖有植物鋪陳湖面,水多讓小湖更美了,我繞一圈雖是山徑但不難走,如果山路步道在稍微整平鋪上小石子或木屑會更優。











10:16山豬窟尖~下來舊標處右轉而上,仍可看出以前茶地層層駁坎痕跡,陽光入林那感覺特別有味,356m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9。







以前山豬窟尖視野很好,現在看不到了。 要看風景就去西南峰,這座山主峰有爭議,不過我認為電塔這裡是主峰。

10:31椿萱農場~在涼亭遇到登山隊,果然和我預測一樣,這批人正在休息,我走更寮古道下山,這段路是陡下坡路階梯。


椿萱農場關閉很久了,今天我看到有稍微除草整理,不過可能還要過些日子才會重新開幕。














10:59完成旅行~出口轉右走更寮古道支線,回到攻頂坡岔口後原路而回,我在電塔處一時好奇探勘左稜路,原來是竹叢林地。










三層崎基點~繼續騎車去石碇交界看三層崎基點~鑛務課第二百二十五號,這裡是土庫尖東峰出口,也是深按頭山入口。




新興坑惠光寺~岔路轉右而下新興坑路,惠光寺屋頂是鐵皮頂,廟前有臥佛,這裡視野度寬廣是很不錯觀景地方。






新興坑最早古地名為刣人坑,後來泉州人黃新興等八人來此首墾就以他名字命名,八分寮就是以那八個人首墾者為名。


最後從八分寮路下來106公路去看八分寮福德宮,擋路宮就是這間廟特色,附近渡口早年很熱鬧。


旅行總有結束時候,今天出門後下雨,爬山時雨停,回家有點太陽露出來,人生就是如此奇妙有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