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路)文山.石碇/二格路.石尖山

近來因為腳傷有段日子沒爬山了,傷口逐漸癒合今天就以二格山做為試煉,這一路上北宜公路很安靜,沿途欣賞雞心尖山容。

對於經常使用北宜公路的我而言認為限速應該改為50比較適合,這不是騎慢就可以安全問題,而是在可以要容忍設限下好好騎車,希望為政者了解到這一點。

在二格公園前左轉進入二格路,以前總是用栳寮產道稱呼,這段路以櫻花和杜鵑景觀聞名,二格山登山口在這條路上總共有六條之多。


我這次以第二條路線尾稜直接上二格山,這段路為陡峭水泥階梯,登山口有提醒毒蛇標語、還有一面小小內政部消防署警語標牌。

我幾乎已有20多年沒在二格山遇到毒蛇,登上水泥階梯可回眸筆架山景色,自從覆蓋水泥後就比較不會滑很好走。

9:32起步走,一路上切看見有些樹繫上生態調查掛牌,階梯上落葉不少走來輕鬆不少,5分鐘後來到第三條路線上來岔路,不過官方以第二登山口稱呼。

我看到休息涼亭棧台內有三位山友正在聊天,繼續走上坡階梯聆聽聒噪五色鳥叫聲,缺口欣賞筆架山景色。

9:47看到一個水池遺跡,之後風景就顯得濛濛感,中途遇到幾位登山大姊,2分鐘後經過第二座觀景台,這裡可看到二格山頂上涼亭。

下來十字鞍部後就直接上二格山頂,大概只爬19分就登頂了,二格山另名石尖山高度為678m,基點為三等三角點七O一號。


今天石尖山視野有種濛濛感,層層群山中可以看到鷹仔頂山,我觀察到翡翠水庫集水區蓄水量少了很多。

吃完早餐後10:03起步走,折回十字鞍部遇見兩位山友,轉左走下陡階看陽光灑落森林景色,10:07由岔路轉左進入支稜山路。


很意外這段路有些泥濘,路途上有緩稜串聯一稜一稜而下,最後有兩條路可下筆架山鞍部,這裡以前叫做綠豆湯鞍部。


對於5年級生而言那碗夏天綠豆湯還真是美好記憶,10:18走入二格路尾看見兩隻竹雞,今天天氣炎熱還好這段路有樹蔭。

後觀賞筆架山層層山嵐景色後於10:31走回停車點,這一趟慢行小旅行連休息吃飯約一個小時,回家中途看見一輛輛重機飛馳而過,感覺一山還比一山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