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路)坪林小粗坑山-楣子寮尖山傳統路線

坪林北42道路為一條坪林通往雙溪山區道路,所以也叫坪雙道路,中途可分歧往平溪支線道路,境內小粗坑山和楣子寮尖山是我這次山行目標..

小粗坑山和楣子寮山可藉由小粗坑古道和楣子寮古道進行環繞路線,也可長縱由枋山坑山古道銜接火燒寮古道攻克枋山坑山等山岳,我今天走捷徑攻略小粗坑山,再探勘楣子寮山一段傳統山稜路線,果然有點小精彩..


環山路--乾溪/楣子寮路岔路

岔路口土地公廟

廟前景色--山外山有機生態農場乾溪山景色

楣子寮路山景,此路可銜接闊瀨北42道路
小粗山登山口位於3KM後彎道
我先去爬楣子寮尖山

小粗坑聚落岔路

岔路--轉左上切

枋山坑山登山口--電線桿號楣子寮53號

枋山坑山岔路往前一點彎道
右側就是楣子寮古道和楣子寮尖山入口
岔路口--楣子寮古道土地公廟
往下走可到新北市魔法學校闊瀨分校

取左走稜線路

岔路-沿右續行穿越竹林路段

高點眺望楣子寮尖山

下來竹墾地岔路--楣子寮稜線路已經冷門

探勘竹林墾地左路--下來銜接上寬土地
目前山友都是走這一路比較快而清晰

這次我計畫探勘右邊上切稜線路

後面山徑清楚點

穿梭灌木林

抵達廢棄墾區芒草地--可見前方楣子寮尖山

觀賞枋山坑山稜線

遇見芒草障礙--朝右行鑽入芒草

一會藉由右腰路下切離開芒區--原子筆不見了

前方楣子寮尖山

陡坡下來前街上先前探勘寬土路
我第一次爬時還沒有這條土路

寬土路轉右上切抵達浴缸岔路

浴缸右側就是楣子寮尖山入口

爬坡愈走愈陡--這時卻下雨了

枋山坑山稜線景色

有尖山陡坡特色

山頂被整理出一片空地

599M楣子寮尖山--好久不見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下方農家起霧了--雨勢變大

下來轉走寬土路

竹林墾地岔路--改變計畫原路而回

回抵楣子寮古道口
楣子寮路折回約里程3KM標牌後
彎道反光鏡小粗坑山和古道登山口

從這裡下切登頂很快只要2分鐘

古道路徑還不錯

579M小粗坑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折回道路途中發現小山丘上小石廟
這是有應公--後面洞穴有骨罈


附記:
1.楣子寮古道起點在楣子寮9號農家處,位置在北42道路新北市英速魔法闊瀨分校附近
(原闊瀨國小於1987年廢校),我記得最早登山口在8號處.
2.我這次探勘一段楣子寮尖山傳統稜線路,目前已經冷門,這次我我稍微整理一下路徑
由於寬土路比較快且方便,是稜線路被冷落原因,如非需要就不要走..
3.楣子寮尖山和小粗坑山進行環繞比較有特色,可以體驗小粗坑和楣子寮兩條古道
並可攀登小粗坑山和楣子寮尖山..
4.我這次楣子寮尖山行程來回1小時..
5.小粗坑山捷徑登山口位於里程3KM後彎道上,有面反光鏡,只要2分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