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永定坑山越嶺蚯蚓坑山,險境蠻荒下山之路小旅行


皇帝殿有條傳統越嶺路從永定坑山經鳥嘴尖後到達石霸尖接上皇帝殿稜線山嵐,這次我想藉由小霸尖下蚯蚓坑山來完成環狀山行,騎入106線靜安路一段進入大溪墘聚落,將車停放在皇帝殿北峰登山口,續往前走一小段路就是永定坑山登山口.

出發前先眺望永定溪前山嵐風景,08:22步入山徑上行轉眼之間來到茶園地,可以觀賞到對面山嵐住家景色,續行於幽靜山林中似乎有隱藏舊時墾地遺痕!如今已是豐富生態之地,一陣山羌聲劃破這寧靜森林.





08:31上抵越嶺鞍部,兩側山壁呈現陡峭之姿,轉右而上偶而欣賞所透出山嵐景色,08:36登上248m永定坑山,平坦山頭上露出建設廳礦補2183基點,於此展望山腳下106線道路景色,陣陣重機聲傳入耳中干擾平靜心情.



很快解決早餐在08:49離開山頭下切繼續鳥嘴岩行程,在低點欣賞山嵐景色,也很快就改走上坡路,09:22駐足欣賞奇特大樹,一稜一稜上去偶而眺望山嵐景色,保安林水泥柱讓心中有雀喜滋味.


09:15到達新北消防局9號防迷標牌,這種標牌表示曾經有人迷途過而設置,其後峭壁陡坡路段精彩可眺望五分山風景,之後也看到大屯.七星山.以及四分尾山....景色.


0926穿過岩石隘口看見後方高壓電塔,上下坡路轉換看到峰頭尖山貌,過石壁後在09:37抵達高壓電塔,編號為龍門深美068號,於此展望山嵐風景.




繼續前進依舊有風景可賞,峭岩後分歧兩路我走右路上切到鳥嘴岩下空地,峭岩巧妙生成鳥嘴景觀讓人稱奇,大自然景觀在此充分展現無遺同時也令人讚嘆!


後續一段陡上坡路在09:51上抵8號防迷標牌稜頭高點,先前分歧路線似乎也在這裡交會,從這開始走石霸尖行程,先來一段陡下坡路,之後上下起伏山徑後從岩稜端上切,岩稜處有風景可看還有一株金毛杜鵑花,10:09上切至石階步道盡頭,








石階步道盡頭為從106線道路大溪墘聚落皇帝殿北峰登山口牌樓上來路線,從這上切路途上可展望峰頭尖景色,10:18登上石霸尖遇見兩位老外,難得山鐘看到老外就簡單用英文交談交換心得.



石霸尖高度537m無基點,山友稱呼皇帝殿東北峰,官方定位為北峰,寬平山頂視野度比以前好很多,台北盆地.大屯山系.南港山.四分尾山系.五分山和峰頭尖陡可清楚看見,我在此喝杯咖啡慶祝,目前從石霸尖直下蚯蚓坑山險峻陡峭路已呈現出冷門遮路情況.


10:31離開走上皇帝殿東峰山稜,這段路有如康莊大道,抵達防迷標牌五號山頭正是小霸尖入口,從這先來一段陡下坡路至低鞍,右邊是通往蚯蚓坑山路線,再來一段陡坡路段在10:41 登頂小霸尖.






小霸尖高度520m無基點,視野度可展望皇帝殿東峰.大屯七星.四分尾山經羌仔寮山到五分山以及牡丹山.燦光寮山和草山都可看到,山景腹地雖小但是也很不錯.


回鞍部走往蚯蚓坑山,這條路線比較少人走,雖有些冷門也很潮濕但有路痕,回首看見剛剛上頂小霸尖,沿途也可仰望皇帝殿山稜峭壁景色,鳥巢附生樹上景觀也可見.


11:00上抵一處休憩點尾稜空地,這裡似乎是石霸尖頂下來陡峭路線銜接點,這段險峭路共有五段梯子銜接,我記得二十多年前我曾用就地取材木梯架梯上去,那時走可是很精采危險路段,後來有山友擺放角鋼和鋁梯比較安全,我已有一段時間沒來,找個時間在來來探勘一下.


尾稜下來可以看見不少鳥巢蕨景觀,在舊竹叢後會遇見橫切岔路,這條路就是蚯蚓坑山路線,往右而行上切中可見峭壁景觀,11:14登上蚯蚓坑山.



蚯蚓坑山高度447m此山另稱呼後厝山,埋設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蚯蚓坑山走回頭路最好也方便,同時下山速度會很快,但我如昔想探勘繼續下山路況,這條路是難行險路,沿途用刀闢徑除林投,但也是點到為止讓路可走情況而已.


蚯蚓坑山下山之路是一稜又一稜下切,這路除了窄滑之外林投也不少,重點是路條似乎都不見了,只留下很稀少老舊難尋舊路條,山徑荒涼是可預期,但去年我刻意綁了不少路條這次完全沒看見也沒留痕.我很納悶也很感到奇怪?

11:25下切到寬稜頭兩側都是險峻陡坡無路可走,我嘗試左路後由岩石轉出抵達保安林水泥柱,也看見舊路條,我先往前探勘前面芒萁稜頭發現無路痕,退回後改探來時路左下坡也沒有收穫而折回.


茫然中於11:48再度走向前面稜頭探察,於是決定闢徑直接從稜頭下來進入林投區段,11:57走到另處清爽稜頭,發現於後是斷崖沒路可走,沒有GPS就是會遇到這樣窘境,今天我又沒帶指北針,就只能靠勇氣和運用經驗.




於是轉探勘左下坡路,這路就像是走獸徑一樣感覺,也發現不少山羌腳印,同時也探尋到幾個舊路條,但似乎就是看不到路痕,於是再度折回稜頭探右路是否可行,但右路也是不可行,於是再度重新下探左下坡路.



這次重新探勘多了勇氣,依經驗判斷朝下山谷推進,雖然在幾乎沒有舊路條下找到岩石坡路,這回發現到一條舊寬扁繩索,在它幫助下克服了這段滑坡路段.

依地形探勘找路原本就是不容易,不過我還是幸運下切到老竹叢處,有竹叢就表示是舊時墾地區域,果然在找路下切看見溪谷,走溪谷小段後橫切終於接上下山主線山徑,於此手機沒電就無法記錄最後行程.




最後在13:10切回蚯蚓坑山主線下山路徑一路下切,岔路走右路後是上下起伏山徑,後抵寬路走右路經天鳳宮進入大溪墘蚯蚓坑聚落,古屋中散發一股礦區聚落氛圍,後由106線道路轉右經54公里標牌後在13:30回到原點,也結束這場精采無比小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