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和美山說故事


新店發展歷史上碧潭佔有一席地位 ,碧潭故事也總是說不完,我來碧潭除了騎單車外就是爬和美山,爬山說故事之前先欣賞碧潭吊橋,從1937年開始已經存在82年.

走入和美山步道,彷如一段時光隧道情景,碧亭上觀景點已經逝去很久,和美山步道分為親山綠線和親水藍線兩條,步道可以串聯但政治上藍綠總是分道揚鑣.


我走藍線欣賞碧潭水色,太白樓原本是這段路線上菁華景點,樸實簡約西式洋樓已經拆除,1964年以來超過半世紀歷史就這樣給消逝了.


太白樓現在僅存地基和一個圓形水泥水塔,這裡有個小渡口,上去就是詩歌劇場,我喜歡在這欣賞眼前大樹景色,自從掃把不見後環境顯得髒亂,還有人刻意放了黃金讓我差點採到得金.



藍色親水路線由太白樓起開始由底翻升,過詩歌劇場後我看到側邊舊步道已經發掘,所以就直接進入探索,這段舊步道原是銜接綠色親山路線.


中途我轉左去看峭壁大樹景觀,碧潭和美山最美盤根樹景就在此方,但卻是隱沒景點,舊徑修整後線出一片好景觀,這條路之後銜接上由太白樓上來主線步道.


這時我當然不會去走清晰好走主線步道,轉右沿舊徑而上經過緩平有水泥椅岔路,轉右而上看見一顆粗幹鴨腳木,之後走岔路右邊看見剛剛所欣賞峭岩盤根之景上方大樹.



舊步道後抵達駁坎涼亭平台處,右路會接上親山主線步道,我在此看看直潭山水色之景,後沿左側舊步道上切,直潭山和新店渡美麗水色之景現蹤.



這條路後與右線會合接上綠線親山路線,我中途轉左下切去探索一段由舊徑重新整理步道路線,可以感覺出刻意製造出螢火蟲生態環境,所以這條步道雖完工有一段時間了仍然沒有開放.



沿新整理步道而上接上親山主線步道,經過十字路口轉左而行,原本想走這條悠閒緩緩步道到達幸福廣場,只是中途左邊一條舊步道再度吸引我進入探索.




舊步道先是平緩路段,之後我轉走左路看見直潭山風景,然後下切到大樹景點,這條路線頗有原始風味,最後步道銜接上通往林間棧道路線.






我往左去三岔口峭岩景點看碧潭和小獅山風情,之後往上經過涼亭抵達十字岔口,轉左而行步入剛剛未完成幸福廣場路線.




幸福廣場事以前幸福碧潭樂園中心,和美山幾乎四通八達新舊步道都匯集於此,我們這一代所了解幸福碧潭樂園屬於1983年重新開幕這一段,其實樂園最早開幕時間為1955年.

幸福廣場走主線經過摩天輪和雲霄飛車隧道遺址,之後還有一個蓄水池和一條銜接山腰步道支線,另有兩條原始山徑步道舊路線,和通往美之城社區比羅子步道.




和美山只有152m,但有三等三角點一OO五號基點,山頂視野不錯,沿主稜上下起伏,塗潭上是這條路段主要景點,我直接走進螢火蟲勝地園區.






原本這平坦腹地是要興建樓房社區,還好沒有成功,欣賞新店城市風情後走入比羅子步道回幸福廣場,中途轉念再轉走銜接山腰步道支線回幸福廣場,這回走上噴水池路線.





以前幸福樂園最熱鬧地方就在這處寬平山頭,我從噴水池旁舊步道下來,原本想走段也是舊路重開步道,中途看見黃色綁條以為是封閉不讓人走,一看之下是刑案現場封鎖條,我沒印象這裡有大事發生,最近也只是碧潭曾發生溺死事件.





悻悻然切回親山路線,經過原本計畫下來舊舍入口,其後是大香山入口,還有冷飲店建築遺跡和大樟樹,最後走回原點碧潭吊橋,同時也結束碧潭故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