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第一高山獅仔頭山


新店爬山首推獅仔頭山,除了享有日治首條隘勇線名聲外,山內處處有抗日史跡遺痕!金毛杜鵑這裡最優,更有一等基石可摸,還有著名崖梯景點,最重要食這裡是連結竹坑.熊空.加九嶺以及粽串尖.大丘田和十七寮山一個中繼點,我今天就只走輕鬆獅子頭山路線並小繞一圈.
.......................................................................................................
我走碧潭永業路在高點看直潭淨水場風景,後由新潭路三段抵達道路最高點抵達獅子頭山登山口,路上我在橫窟紀念碑停留,弔念以前來這裡受難英軍軍人,同時也發現紅瓦屋多了一處新道場.





獅仔頭山登山口觀景台今天視野不錯可看到台北盆地景色,08:02走上木棧步道看見缺損部分已經整修完成,這段木棧道不長但我很喜歡.



轉走枕木步道其兩側雜草也已經整理乾淨,槭樹落葉讓人有點開心,一路上行走入不同路徑有不同心情轉變,08:26上抵觀獅坪.



觀獅坪上芒草也有清除,空間看起來似乎寬敞許多,不過還沒有完全徹底整理,這裡部分金毛杜鵑已經綻放花姿,眼前獅仔頭山坐姿山貌也清楚呈現.


自從獅仔頭山隘勇線原為新北市定古蹟,2016年撤除古蹟身分後部分木棧道設施拆除,我覺得做法上值得肯定,畢竟資源有限維護不易,爬山原本就是要原始氛圍.

走上階梯仰頭看深邃臉部岩石景觀,上崖梯後美麗風景隨之出現,這景帶有雲海之色很美也很意外,三段崖路雖是同樣景色,但高度不同各有巧妙之處,總之就是好看.






崖梯上來是大樟樹景點(08:37),再上去就是獅仔頭山最高點,山友稱之獅仔頭前峰(08:40),高度約有862m,也有標牌寫上869m,是位於雪山山脈北支稜和插天山系以及台北盆地尾稜山脈之間.



獅仔頭山前峰下來是段優質寬稜步道路線,我在08:43到達防蕃古碑岔口,這裡離獅仔頭山基點峰很近,不過我轉左而下走防蕃古碑路線.


中途不用像以前需要爬樹就有山景可看,這段路金毛杜鵑還沒開,08:48到達防蕃古碑吃早餐,今天就吃一個蔥餅,很簡單實惠早餐.



08:56離開走下坡路到低點水源小溪處,駐足欣賞周圍柳杉林,09:04上抵隘勇石屋遺跡,這裡有兩條山徑可以運用,左右路並可交會,我走左路至岔口轉右在09:11登頂獅仔頭山.






台北四方霸主中以獅仔頭山視野最差,但此山卻擁有豐富人文史蹟,山頭早年我曾看見有修道人在此結廬修行,我去附近戰壕和古井遺跡探視一切如常.




從獅仔頭山下來走第二個岔路往右在09:33到達大土匪洞,洞頂岩石示隘勇陣地遺跡,接續由獅子尾坪到達停車場,中途會經過粽串尖登山口.






下切一段道路後09:52進入山腰古道路線,號稱五星級廁所轉眼成煙已不能使用,後轉右上山,在失去優質好走木棧步道後,這條山腰路才真正發揮應有魅力.



沿途山林風景多變好看,不時駐足停留欣賞這寧靜美麗森林,沿途也有風景可賞,10:18回抵觀獅坪,12分鐘後回到登山口起點多了幾輛車,獅仔頭山總是讓人期待,每次來也總是有收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