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國勝嶺縱走土城清水大尖山迴繞烘爐地南勢角山環線遊記


中和到土城可藉由國勝嶺縱走清水大尖山路線,環線可由烘爐地南勢角山接回原點,這條路線優點是步道清晰好走,並可串連多座山岳對基石迷而言有一定吸引力.
.........................................................................................................................
我在07:27由國勝嶺登山口出發,位置就在中和南勢角興南路二段34巷底停車場附近,這裡有兩個入口,我走左邊比較緩和階梯漫步四分鐘後抵達國勝嶺,立有高速公路42號基點.



國勝嶺後是迎日石景點,堆堆大石頭是研究地形很好地方,石上崁有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E25不鏽鋼標,迎日石周圍樹林圍繞已失去觀景價值.



這條路線到圓通寺幾乎都是水泥路面步道,沿途樹種不少且頗有看頭,我很少看到如此豐富樹林生態小山,其中以步道旁九芎樹和朴樹對看最為特別.



步道上也種植花朵供山友欣賞,07:50登上國旗嶺另有外南勢角山名字,山高172m立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國旗嶺是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時一群老兵為表達愛國心而設置國旗杆並取名,山頂下方有座觀音小廟.


國旗嶺下來就是三百多年老榕樹,每天都有不少人在這裡運動,音樂聲音放得很大聲,樹旁小廟裏有不少棄置神明,這廟是以前礦工所設置來祈求平安.

老榕樹之後是鄧公嶺紀念碑,我看到有前立法院長倪文亞題字,現在來爬山比鄧公年長的人比比皆是,今天台北視野景色模糊很難看到好景.

08:00登上長壽山,此山高度186m立有高公局補點,長壽山只有旗桿沒有國旗,顯示出老兵凋零情況很嚴重,兩側都可觀景點可欣賞朦朧臺北盆地景色.


長壽山下來平嶺小花園上有顆控6(77.8)基點,園內叢草已經清除也栽種不少植物,從觀音廟下來有條支線步道可下圓通寺,我走稜線步道經仁慈寺後切入圓通寺稜線.


圓通寺稜線同時也進入春秋墓園範圍,這次我都捨棄參訪寺廟,稜線下來接上玉皇宮道路,右側邊有兩處古老駁坎景觀.


步入玉皇宮道路左側雙子星岩山腰小徑,這段路鋪設地毯好走,也種植不少花朵植物供人欣賞,我看到一個小牌寫上彩蝶谷,我還在入口處看到一隻悠閒懶貓.




雙子星岩別有特色,這是以前崩山後所形成景觀,站在峭岩上可看見南勢角山稜線,這裡彷如就像小植物園,我就開心坐下來喝杯咖啡(08:26).






雙子星岩後是段緩平山路,我從中途轉左改繞墓園上來山徑,就是想轉變一下心情,不過很快就接回主線,從這又是一段優閒緩平路段,今天路徑上卻有不少泥濘路.

陣陣從中和流浪犬之家傳來狗叫聲響徹雲霄,越過馬路上坡後去探查一處高點山頭,下來後有水源可用,經過電塔後進入墓區道路,09:01從游家界址切入緩平好走步道.

這條步道上有兩棵百年大樹,大樟樹位於步道旁很親近,稜線上有棵大雀榕,這段步道有機車騎上來破壞路徑,我去一處水塘看景,如果仍將這裡稍微整理並綠植同時鋪設木棧道我想會很棒.



步道中途有條通往土地公廟支線古道,過文筆山和金城路岔路點後到達天母宮,這段路略有改頭換面有綠植點綴,後由石板路在09:35登上清水大尖山.



清水大尖山274m高是土城名山,朦朧景色讓我無法久留,摸完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後就原路下山,這次改走新加坡嶺路線,沿途水同木森林很有感.



新加坡嶺介於牛埔頭山和清水大尖山之間寬平山頭,此山立有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G10基點,我在09:55抵達看見有人正在玩牌下棋.

從新加坡嶺稜線走入牛埔頭山步道,我在10:08登頂牛埔頭山,271m高度立有建設廳礦補2010號基點,路途中有棵頗有看頭大樹,這山只要幾分鐘不登可惜.



原路折回步道繼續往前走,路途中有四方亭下青雲路底支線,還有五城山.文筆山支線,岔口附近有顆GG26號基點,彩蝶社區前菜園地泥濘不好走.



彩蝶社區有小型公車可下山,從102巷58號對面停車場再度入山,後由寬坪草地越上稜線,青春嶺休憩點就開始進入青春嶺步道,步道長度約1300m.


青春嶺步道上下起伏稜線之間由土徑和岩徑轉換,岩石下有呂洞賓和觀音像,過板根樹後10:37到達石龍洞.


石龍洞有觀音.關公.土地公等神像,這裡原有山景可賞,今日景濛看不清,這裡是十字路口立有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G09號基點.


石龍洞後是清境農場景點,這裡設有電塔,立有聯勤測量隊圖根點中和15不鏽鋼標,下來後步道發現兩側有新綠植.

涼亭十字鞍部左下可通中和興南路三段竹林寺,右邊是新店聖道院路線.我在這裡遇見一群人,領頭人卻向大家說越過山頭後就是彩蝶社區前草坪,感覺這領隊是有點迷糊.

新樂園休憩區現已是青春嶺最好休憩點,爬上來就是302M南勢角山,立有三等三角點六五四號基點,涼亭內有不少人正在休息.



我這次不去烘爐地南山福德宮,10:59在好地方休憩點看到美麗變色槭樹,同時也結束青春嶺步道路線,下山路線就走鴛鴦亭路線.

鴛鴦亭路線一路下切看看光明頂和南山福德宮風景,中途遇見一位年紀相仿山友聊天,盡興聊到12:00才離開,最後由興南路二段399巷走回原點(12:4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