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7路)中和南勢角北台之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探勘南勢角山舊越嶺路行旅

寒流襲台難得今天陽光出來了,我來中和興南路二段399巷準備上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原本想把機車騎到主殿下最後停車場,一陣雨來趕緊停在財神殿停車場。


這雨來得快也停得快,走入參拜道階梯上主殿一共有452階,如果從山下走大約一千二百多階,我沒仔細算過所以不知道數據是否真實。


財神殿這裡有尊108台尺土地公神像,這是1996年3月完工作品,進入廟內祭拜土地公、月老以及文昌帝君。






參拜道階梯最前段有設置不少石獅子,中間設置扶手鐵柱在夏天時會發燙無法使用,顯然廟方設計上出了問題!





這次特別在山門處看景,路口有顆火母石~傳說這是烘爐火母可生生不息,感覺就像是南山福德宮鎮寶石。





由太歲殿上來主殿~通常早上來拜拜的比較少,我去前台看北盆優美景色,如是晚上那就是燦爛而美。不過我喜歡以前樣貌。





南山福德宮據廟方說法為乾隆四年所創,換算西元為1739年,另有資料說是乾隆二十年,換算西元為1755年,真實歷史可能要參考一下呂氏先祖來南勢角屯居時間點研判。

南山福德宮後面三座小廟傳說歷史更久,從廟後上嶺這段路比較陡,觀景台後有座小廟就點兩柱香祭拜,岩石上寫有和氣生財,這裡有棵油桐樹在五月時會飄下雪花。




嶺後下來連結上主線步道,這條路就是青春嶺步道,小石子鋪陳山徑走來輕鬆有味,這裡有棵大樟樹,沿途可看到獅仔頭山景色。





斷崖處這裡有風景,登上南勢角山高度為302m、測得312m,三等三角點六五四號基點,這基點數字連號很巧合,這也算是南勢角山特色之一。



忘憂亭內因為剛剛下過雨所以木椅潮濕無法坐下來休息,這裡可用望遠鏡看北盆風景,說明牌上並有註明可看到各座山嵐名稱。




這次我想探勘南勢角山東南方路線,從水泥站房而下可看到一棵櫻花開花了,小路段山徑上也有落花鋪陳。





下抵東南稜頭點~有木柵欄圍籬,其實只要移開木柱就可進入,這裡其實有三條路線,左邊可下崛底進行小環繞,中間陵線路下去是農民菜園地可自行找路下切崛底後環繞。

我這次探勘右路線,這條路一路下來山路意外清晰好走完全不用擔心水蛭,慢行而下可看到獅仔頭山景色。



沿途有綁電線可抓,切入岩塊路段後穿越已砍除刺藤區,這裡可看到天上山和安祥路端別墅風景面。






來到木柵門點~打開後下切至菜園地,這裡有座農寮也有個舊路條,我先探勘右邊寬敞主線農路,走一小段路後就遇到蕨草豐富路段。








因有下過雨就意興闌珊回頭~直接穿越農寮探路,觀察這裡是坑谷邊坡地形可看到薏仁坑大煙囪,探勘後發現這條路也是沒路可繞。




再回農寮直接下探竹叢屯地,先往右下探勘鳳梨區段後發現轉右可連結上舊時農路,也就是剛剛農路下來路段,農路已經廢棄很久草多。





折回農寮後準備再度勘查第一次走過農路,想看看是否符合剛剛判斷,走入蕨草路段後有乾溪溝,果然研判正確,因有水蛭也下過雨潮濕就放棄後續探勘行程改日再來。





折回南勢角山後由主線步道回南山福德宮,這時拜拜人潮有多一點,走馬路去看恐龍和廣場彩繪,這一趟路走得精彩也有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