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路)崇德街墓仔埔越嶺路/糶米公~原徑上劍頭山~妙高台~拇指山遭雨襲!

早上女兒看新聞跟我說~施明德走了享年83歲,他這一生為臺灣民主奮鬥被關了25年多歲月,缺頁教科書應該補足這一頁歷史,於是我來到崇德街六張犁蔣渭水先生之墓(衣冠塚)。


如果說蔣渭水是臺灣孫中山,那施明德就是臺灣曼德拉,眼前天空一邊晴朗、另處烏雲密布感覺就像現今臺灣局勢。

由於天氣即將轉壞就近走糶米古道路線,這條隸屬於臺北大縱走第六段可下南港中華科大,0802上來新坡嶺登山口後一路下抵糶米公廟,中途可眺望101大樓景色。




糶米公廟已經有不少長者在這聊天休息顯得熱鬧,轉走緩平悠哉路段,這次為了紀念施明德對臺灣民主貢獻,我想改探勘一條舊時原徑上劍頭山。


在相思老樹轉折點切入寬稜脊線,我把這條古路命名為明德大道,一路穿梭而上清除蜘蛛網,原徑上留有舊時竹叢、檳榔樹屯痕。






稜脊上來峭壁下,原本想冒險攀岩而上,不過左側發現可橫切而下連結上由糶米古道200標牌處支線古徑。



由這繼續上陡坡來到寬稜頭,這裡是個制高點以前可看到101大樓景色,續稜轉左山腰切入來到寬平地域,舊時這裡應該是屯墾地。








繼續上坡轉走危崖碎石坡路段,岔路左可下主線步道,轉右而上觀察大板根景觀,上峭壁上左可下主線步道。




後由老樹陡壁上230峰連結上新坡嶺入口右側上來支線古徑,這裡有放置設備不知用途為何?轉左沿稜而下後上來竹叢觀景點。






這裡視野可展望北盆、觀音山、101、大棟山、天上山、白雞三山、獅子頭山、直潭山等風景面,竹叢地有整理。


來到劍頭山岔路轉右經許墓後轉左上徐墓後劍頭山,這裡稍有清理出101大樓景色,原北市三角點83號基點遺失改立CMCTS/NO-04水泥點。





原路回轉右穿越芒草0932連結上由紫雲街上來妙高台路線,沿水泥階梯上寬稜我記得以前是處觀景稜,沿途設有淡蘭文化徑識別標註。








妙高台這條稜線優質好走且為斜岩地形,沿途除了觀察凸岩地質外也有幾處舊時休憩點,這一路來到漢壽亭休憩點。




漢壽亭後就是妙高台,山高277m、北市市499不銹鋼標,我記得香港第五高峰也是妙高台,高度為779m,這裡有塊滇緬新一軍老兵立碑為行樂碑。




於此欣賞北盆、101大樓象山景色,天氣有種山雨欲來徵兆而這裡櫻花開了,續稜依舊有101象山風景面,來益園這裡櫻花也開了部分。








從來益園下來經過岔路後轉上坡路,沿途可看到妙高台、101大樓風景面,上來馬蹄形拇指山下岔路觀景點也連結上拇指山步道。








沿步道而上右切0935登上拇指山巔,高度320m、北市市508不銹鋼標,上岩頂剛好遇上大雨來襲,這下子趕緊下涼亭避雨。









雨轉小後折回妙高台路線,0958由劍頭山岔路下福象亭再度躲雨,順便點四炷香向神明請安,續下看澀葉榕。








1013下來紫雲街後轉入糶米古道,這段路有南美水仙花,1028折返新坡嶺入口我已經變成落湯雞。





回來後知道諾魯再度和臺灣斷交只剩下12個邦交國,說真的,兩度被騙還真是奇蹟,而官員沒警覺也不用負責!心情就是百感交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