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4路)新店十七寮山探索茶路.行記

十七寮山對我而言有股神秘魔力,我從冷山一路爬到受到大家青睞,今天來探勘一條舊時茶路,選走新店安康路三段571巷路線。

這條路可跨稜連結上北102公路,是很好環狀山行起點,0839走入小徑看青綠竹叢,倒塌水泥牆內透出~還是青綠竹叢地。



觀察姑婆芋所形成森林生態,過水泥橋時俯視查看深峻潺潺溪流景觀。橋後右邊形成一處菜圃地。



小徑盡頭原有廢棄屯居地已被人架起木圍牆阻隔,由這轉右開始十七寮山行程,中途經過一段優質山腰緩徑。





悠走中有條分歧小環支線,觀看安坑通谷特有地形,溪流處應可規劃為螢火蟲復育區,大樹下有間小廟。



0858抵達菜園屯地有個小池,野薑花早被人拔光了,有人燒材陣陣煙霧嬝繞而上,在溪流旁空地上大石頭上吃早餐。


0906過溪轉入另一段行程,再度過溪上來屯墾地巧遇見經常來爬這座山山友,他今天帶隻黑狗上山,眼尖發現狗身上有很多壁蝨。



沿溪而上過溪後0925上抵鞍部,以前右邊尾稜可下五城加油站,如往前可下北102公路,這裡除了茶園還有種檳榔樹。




往左走入茶園,這裡有山腰路和直攻稜線兩條路,我走右邊攻稜路~這條是陡坡輪胎路段,感覺間隔很適合今天步伐。


沿途看看花草,0935上來寬稜點看天上山稜線,早年這裡深谷已被棄土填平,如今可能會變成建地。







會合左路後再度上坡,其間小寬平地是今天探索之路,不過我想先登頂再說,越過兩處寬稜地,以前是茶地。






路途中看到有蟲害裂開樹幹依然有茂盛生命力,這個場景讓人有了很好省思,所處森林樹木長得高才能有更好生存機率。


上來小環岔路,之前曾有幾次走過無虞,抵達北102公路岔路,轉走走一段緩稜路看景,觀音山、林口台地以及彩蝶社區稜線風景面。






1004登上450m十七寮山,感覺這個山名很特殊,有人也叫它柑仔腳山,因為北102公路端以前有個柑仔腳聚落。

十七寮山基點是~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山頂上留有一些鋼索遺痕,我記得這裡早年是煤礦索道連結山頭,也留有砌石隘寮遺痕。



今天不看地洞,而是觀測南方獅仔頭山景色,山頭有幾棵油桐樹展示出青綠天空,1023下山後15分鐘回抵小寬平地進行探索。


寬地左右兩側形成下上農路,我先探勘下行路線,這條舊時茶路寬敞,先朝東南後轉東行,沿途稍微修徑一路而下,1045走到如垂濂刺藤屏障後止步。





折回轉探上行路段,路就在主稜步道下方,低頭蜿蜒穿梭而行,1054抵達舊時寬屯茶地,左邊並形成一處坑谷地形。





繼續東行4分鐘止步,回寬屯地直接穿越連結主線步道,這是上十七寮山第一處寬稜地,今天因為身體有恙就到此為止。





主線步道原路回鞍部,1128回抵原點,這趟山行使用了2小時49分,今天天氣悶熱汗水一直流,感覺這爬山還真是辛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