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1路)大坑山~上鹿窟崙~九層坪山~四分尾山~康誥坑文史.行記

南港舊莊胡適國小路口有個小花園,其上立有~先總統 蔣公銅像,用這個稱呼也是因銅像上文字就是這樣表達。

和昨天一樣相同路程,只是這次在舊莊路二段大豐2.4公里處,想爬一下大坑山,路口有面注意落石標牌。


從右邊切入山徑,然後左上進入已經荒廢檳榔園,之後穿越一片竹林路,循路而上最後發現路痕不見了,也沒路條了,原來大坑山市95基點就在腳下。



繼續行程來到鹿窟紀念碑,對映出畚箕湖山景色,往前左轉而上經過光明禪寺,上鹿窟崙登山口在勤進路,就以白雲高幹124電線桿為標記。


我特別喜歡走這條路線,09:57上來寬屯舊時茶園坡地,如今也只能回憶過往情事,沿邊側延伸駁坎而上,挺立大樹很有感。




切入寬坡後就是上鹿窟崙山,528m高度埋設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寬大渾圓山頭有壕溝遺痕,過往為一處隘寮陣地,後來成為茶園屯地。




10:05離開上鹿窟崙山,稜線而下可看出過往茶屯遺痕,3分鐘後抵達石汐路/四分尾路岔口,輕鬆四分尾山行程可直接騎車由四分尾路上山。


我喜歡從九層坪古道轉進,所以往前走一小段路到高點岔路口,看一下山景後轉左進入九層坪古道。


路底為石汐路8之1號,側邊留有古石厝遺跡,從路底前岔路右轉而下,最初路段有風災所形成溝道。


這段九層坪古道優質好走,沿途森林很有感,經過兩條清澈小溪流,其中一條是居民飲用水源。




來到耳空龜/九層坪山、光明路岔路,為了摸基點走右路繞上稜線比較順,上稜這段路走起來比較費力。



10:31登上九層坪山,510m高度埋設有鑛務課第百六十八號基點,這顆基點蠻完整,順稜而下會合耳空龜主線。




這裡是耳空龜、四分尾山分歧點,主線是過往保甲路可從光明路轉進耳空龜山或出五坑,我直接上稜線走四分尾山路線。


中途10:40右下去耳空龜土地公廟,旁邊住家是之前認識山友居地,正巧在家請我喝茶和吃碗紅豆湯。



這一聊竟然到11:57才離開,回稜後一路往上切入陡坡路段,12:06連結上四分尾路。





從這走水泥路12:13上四分尾山,641m高度埋設有三等三角點八三七號、二等三角點NO.1060。




四分尾山今天視野清晰度不是很好,原有全方位景觀大屯山系有阻礙到。




雨滴突然降下來,於是趕緊走四分尾路下山,然後從石汐路連結上勤進路12:42回原點,扣除聊天花了1小時17分。







這次想回汐止老家看媽媽,就從大崎頭切入水源路回汐止,這段路感覺蠻陡,部分路段以前是康誥坑古道路線。

我大致看了大樹腳大正十三年重修百年土地公廟,大崎腳這裡有鹿窟事件被害人李石城耆老所興建忠烈堂,傳言這裡曾有99位抗子份子被殺,塔內有放置不少骨罈。




欣賞坑搞坑溪景觀,康誥坑福德宮有相連兩廟,穿越一座隧道。



寬敞溪流內巨石上有汐止水道布設記碑,由過往汐止街長陳定國題字,記錄汐止水道在大正十五年二月興建,昭和三年完工一段歷史。


附近汐止水源地自來水廠為昭和元年興建,昭和三年完工,這是汐止進入現代社會象徵。


汐止白雲石財神是我最後停留點,這裡變化很大和我年輕時有很大不同,尤其是大樓林立,似乎過往康誥坑每逢颱風浩劫已成記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