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路)享受山行樂趣,就在於你的應對態度

利用這段養傷日子回憶過往山行旅行點點滴滴,以前奇摩年代我大約有2千多篇文章,奇摩結束部落格後轉移至痞客邦。

痞客邦刪減留了一千多篇,後來痞客邦對於免費發表文章格友也設限,當下把所有文章刪除一乾二淨。

重新在Google建立部落格,想不到後來也設限,於是轉回痞客邦,但免費無法放太多照片,於是再度移回Google。

這回Google可以免費滿足需求,我會在這裡說這段典故~是因為有格友希望我將以往曾發表過文章重新復原。

在這裡~也只能說抱歉,我並沒留備份,就是想再度走一遭,只是沒料到後來發生很多事情,讓我不得不轉移目標。

留下這些遺憾~也只是想再度創造回憶!可惜過往輝煌歲月所立下足跡,這回很難再有所突破,雖有點惋惜,但人生就是如此。

山界高手如繁星之多,每個人都有一套本領,我這人爬山純粹是興趣,想爬就爬沒什計畫可言,論本領其實沒有。

所以從百岳到小山。裝備一定比別人差很大,所帶東西能少就少,說真的~在專家眼裡是個危險人物。

獨行,讓我受到不少關懷眼光,尤其爬百岳總是受到關注!想必現在山林解放後~爬山應該更能自由自在了。

從百岳歷經中級山延伸到郊山,這一路山行應對態度沒有多大改變,路程能多走點就多走點,能少休息~就少休息點。

年齡增長後,目光轉向中級山領域,中級山原始森林很有特色,也很美,尤其是野生動物和植物豐富。

探索中級山讓我成長不少,也從看地圖~轉為不看地圖山行者,放下地圖後,可以看到別人難以看到一面。

我有個特性~行進中總是會探索沒走過的路,不過也因這樣~浪費寶貴日照時間而陷入困境,還好都能化解危機。

很多人爬山會參考別人軌跡~當然這是避免迷路應有態度,不過一邊爬山一邊看軌跡,就會錯過美好景物和成長機會。

比較適切作法是~軌跡就留在需要時使用,因為山行路線大都有路條,看軌跡有時就會錯過重要岔口。

依經驗,就算冷門山路也會殘留路條,這些路條因為環保~老舊後就會掉下,不過仔細點仍可看出痕跡。

當然每個人作法不同,只要安全都可以,所以也沒什標準可言,經驗能讓你更加勇敢和冷靜~應對山行所帶來危險。

網路發達後~很多人看看文章就去面對不孰悉山路,所以連熱門路線都會有人迷路,還好有山友可以問路。

但如比較有難度或冷門路線,那可要先研究路線,格友文章要多看幾篇研判,手機下載離線地圖很好用,可避免不必要危險。

其實多走多探~你就會發現樂趣,這也是往往一座山,我會經常反覆爬理由,每次爬,都會有不同收穫和眼界。

令人擔憂是~有不少人爬山連水都不帶就上山,如這習慣一養成,就會有輕山態度,因而錯過可以挽回局面。

有時很有經驗的人,也會犯下這個錯誤,之前爬雙溪山失足那位山友,對於不孰悉山路、但還是冒雨前往攀登,就是不想錯過當下對山熱情。

山難~有山地方就會發生,這是很正常事情,如何避免~那就需要本事,獨行危險~那團體山行就安全嗎?

我的觀點和大家有點不一樣,獨行對我來說~遠比團體來得可靠,我沒說~安全窩,團體最詬病是~隊友實力差異大。

如果領隊實力和態度不足,那更是危險徵兆,為了趕路~有時反而會製造出危險氛圍,我也經常遇見爬郊山~還要不時詳看地圖領隊。

獨行~可培養關注力,加上預料自身危險,每步都會斟酌小心,調整腳程快慢來減少不必要疲憊,適時休息和前進,達到配合身心完美山行。

找出適合自己山行方式,理出一條安全之路,我想這是山行者所必須有態度和作為,我用自身多次迷路經驗和大家分享。

岔路口多留意,迷路當下立即停止前進並做記號,先休息冷靜一下,然後往回走小段~看看是否有轉機。

迷路還繼續下切~通常不會有好結果,反而會留下遺憾,如是黃昏即將來臨,那就要即刻找點露宿~不要離迷路點太遠,利用地形地物進行緊急避難。

隔天~因體力會稍微恢復~同時記憶、判斷力也會好點,慢慢探索~做記號一路回找,如你夠冷靜,那路一定會出現。

冷靜先決條件~口糧和飲水,那些著急趕路~通常是飲水不足,會下溪谷通常是~口渴難耐想找水喝。

大家都知道迷路不能下切溪谷這個道理,因為下去~很有可能就上不去了,況且還有墜谷可能,這一墜谷~就掰掰了。

從小山慢慢培養實力,培養應對山林危險態度,轉至中級山探索樂趣,延伸高山百岳重重關卡,這一路走來,就是開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