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路)平安、耶誕夜閒情話聊

今天是耶誕夜,想起我那成長年代,有不少台灣人曾受到教會接濟,而我啟蒙教育老師也是教會。

小時候總是經常往天主教或基督教教堂跑,有個原因就是當時教堂會送兒童吃的或小小禮物,有時還可以喝到奶粉泡牛奶。

我有很多第一次經歷都是在教堂發生,印象最深刻是吃蘋果,那年代蘋果很珍貴不常見,就算有錢人也不容易吃到。

我這窮小子能有此幸運,也真的只是幸運而已,那時我看到一位美軍拿兩個蘋果,我問他這是什麼?那位美軍竟然分我一個。

小孩子上教堂除了唱聖歌外也讀聖經,有時還可以學幾句英文,外國人牧師親切和笑容總是掛在臉上。

那時幼稚園很少也沒錢讀,所以教堂就成為我的學校,說也奇怪,我讀小學後學習能力還不錯經常前五名。

一年一度平安夜對小孩子而言影響很大,我家附近小孩都會去教堂參加聚會,因為可以拿到豐富耶誕禮物。

當然拿禮物也不是挺容易事情,這要度過漫長耶誕洗禮過程,小孩很現實只要禮物一到手,就想法子溜之大吉。

如以現在角度來思維,還真感恩耶誕夜曾帶給我快樂和回憶!或許你認為我應是教友,其實我不是,各宗教我都尊重。

在台灣,耶誕夜已是地方政府重視一環,總會熱鬧舉辦晚會來吸引年輕人參與,耶誕樹所形成光海就是打卡優勝美地。

當然這些都是有政治上思維,套句話也是要選票而已,如今非教友參加耶誕夜應該很少了,小孩子更不用說了。

人生過程中,也只有事情發生在自已身上才會體會那種深刻傷痕!有些人雖然勇敢挺出反擊,然這一擊也總是兩敗俱傷。

所以不讓事情發生就成了重點,這需要耐心和智慧也需要時間,近來紛紛擾擾事情,翻開來仔細斟酌,就可以知道其中道理。

解決事情態度很重要,如以同理心態度來解決,應該很快就會達成共識,但有權有勢者往往會採取欺負弱者態勢。表現出那種無情欺壓態度。

網路是一種解決工具,但也可能使雙方都陷入泥濘之中而不可拔,就有如一言可興國,但也可敗國道理一樣。

錯了就是錯了,這是喚不回真理,就算一時錯過,日後還是有可能被人引出而再起波瀾,這一生,也就會有汙點存在。

誠實很難,因為有面子問題,對於權勢者是如此,平凡人也是,能過這一關就關關過不用擔心,但有時,那心靈上魔鬼總是會和我們打交道。

所以智者看看別人經歷,就可以找到突圍方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這是古人經典話語,也是讓我們起死回生帖子。

耶誕夜隔天就是耶誕節,這天也是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以前這個日子很重要會放假,轉到現在,大家只求日子過得平安就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