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路)山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深坑炮子崙-猴山岳-林家草厝-茶山古道

今天去坪林爬山,路過石碇時卻下起雨來,不死心再度往前果然越下越大,於是轉念改去深坑走輕鬆炮子崙古道。當下心情就有如山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滋味。

我走萬家香土雞城路線,將車子停在炮子崙福德宮空地,路尾前步道口地圖已更新,不知土雞城是否安在,只看到有惡犬和私地停車要收費看板。


8點整進入炮子崙古道,這回給人觀感是沒有以前熱絡,一段古石階路引出舊時氛圍,陽光射入森林顯得朝氣蓬勃。

一隻老鷹冒險低飛穿林而過,顯然誤判我是獵物,8:13三板石被樹根糾纏,切入清悠緩平路段有拱樹迎客。



菜園地山嵐之景有陽為伴,頃刻間卻有烏雲慢慢飄來,古厝後已是竹叢墾地,這裡曾有美麗大樹都被挖光了。



稜線岔路右邊為公館後路線,往下是清龍宮路線,轉左8:30到達涼亭古厝十字路口。


兩棟古厝門戶被人破壞見光,周遭竹林墾地擴大不少,與此休息吃個早餐,8分鐘後續行經菜園地看景,深坑那端烏雲壟罩之景。



8:50來到產道路尾,涼亭可見台北盆地101風景面,這裡菜園地也有擴大,8:53由三合院古厝再度切入古道。




菜園內種有各式蔬菜,小屋田園風情和景色讓人羨慕,過木橋左邊有灌溉水塘,原有廢棄舊茶地略有轉化成菜園地。




我走猴山岳路線一路上坡,過電塔後偶而欣賞幽谷森林景觀,9:16開始走入攻頂路段,9:18登上猴山岳前峰。



猴山岳前峰514m,基點為北市三角點第95號,雖然石碇平溪下雨,但這裡無雨有個好風光,於此遇見3位大姊也登頂看景。



9:36從緩稜開走,6分鐘後上551m猴山岳主峰,基點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主峰沒景感覺乏味。

猴山岳主稜綿長且起伏不大,上下之間就是輕輕鬆鬆,9:54到達林家草厝茶園登山口,轉左而下是段芒草路。




9:56下來茶園看山嵐景色,於後一段土崁路延伸而下,小溪處透出森林活力,駐足觀察豐富生態。


10:17抵達林家草厝已有不少人到訪,我經常來就沒特別想留下,稻田目前已經收割完成,我特別喜歡田邊大樹。





銜接田園古樸石階路有舊時風貌,兩邊樹林原是猴子嬉戲之處,整林後猴子就遷移他處。

我走茶山古道主線而下,路寬步道優質好走,中途遇見大團體隊伍,10:33經過王軍寮岔路有兩人聊天休息。



這段路擁有不少石階路可緬懷舊時光,炮子崙6之3號遇到外國隊伍,古道石階和石板交替,也有風景可賞。





最後不去市集看古厝,就直接走下水泥階梯步道,這條路比較少人走,一路而下10:53到達馬路,經四龍瀑布10:59回抵原點,這一趟旅行就二個小時路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