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路)土城媽祖坑越領路/齋教普安堂-悟源步道-大暖尖山-猴洞-石門龍泉溪之美

論起土城第一名山為天上山,不過我卻喜歡大暖尖山寧靜氛圍,這一路由110線出三峽橫溪,然後右轉介壽路三段,沿途看見三鶯捷運橋墩正在興建。

我觀察到三鶯捷運高架橋墩施工有影響到一等名山大棟山視野而減遜不少,右轉進入土城龍泉路遭遇馬拉松賽程,經過福成宮時停駐拜拜。

於此龍泉路旁龍泉溪有壺穴景觀可欣賞,龍泉路也是單車騎士嚮往標竿路線之一,續前抵達大暖尖山第一登山口,同時也是普安堂入口。

7:51走入古老石階步道,觀賞龍泉普安花崗石印,普安堂外山門這一小段路森林很美,其中一棵粗壯老樹自成一處生態體系。



普安堂外山門是台灣很有名匠師廖石成作品,山門後步道周遭環境顯得髒亂,過住家後轉入產道而上。


這處住家後面有六隻狗齊鳴,霎那間有如震撼山林之態,產道而上沿途森林也是美,其中一棵高聳青楓樹為最。

7:57到達普安堂正好遇見有人進來整理環境,平常這裡並沒有開放。從大正三年(1914)王文彬創立此齋堂,至今已有107年歷史,不過在2014年被新莊慈祐宮強制用法院命令拆除。

普安堂隸屬於齋教先天派乾元堂系,最令人津津樂道是第五任住持李應彬,擅長水彩畫有台灣第一名號,曾彩繪龍山寺門神,他以十年光景讓普安堂重生。

普安堂舊有觀音堂紅磚建築在2016年列入歷史建築,只不過僅留下磚屋外廟,看起來就像空殼子。

水泥建築地藏寶殿形同廢墟,有點像違建拆除情景,這裡環境幽靜視野很好,四處巡弋中狗兒監視我一舉一動。


側邊有李應彬大師草書佛字,以及隸書靜氣養神,此時心中突然有了很特別想法,這普安堂如果不是被拆了,我還能這樣安靜看這些史蹟嗎?


8:20幸運離開普安堂後踏上石階路,這條昔日媽祖坑古道轉為悟源步道,悟源就是李應彬,拾階而上可感受到這條古道落寞一面。

屯墾區有百香果和菜園,這段路右邊有棟廢棄毀壞磚屋,左邊樹林內其實也有廢屋,兩顆特別高大檳榔樹相應對照藍空。


8:30來到稜線和登頂岔路,這區分為,右邊這條是綿長古階路並可直接上頂,左邊這條由稜線岔路後上頂。

我走右邊石階路下山谷,過橋後轉為上坡路,我看到三隻竹雞在步道上流連,還遇到一處障礙要小繞一下。


這段路有部分路段古石階已毀,改為枕木或直接斜坡土路,經過芒萁坡路段又看到兩隻竹雞,8:51到達猴洞岔路。


猴洞岔路上來右邊已有幾處缺口可看景,可以發現這大暖尖山過往視野很優,九點整登上大暖尖山,山頭有整理並且綠化植樹。

大暖尖山高度289m,我測高度為305m,基點為三等三角點一O八一號,除了台北盆地景色外,東方層層山嵐視野也打開了。


我在山頂休息20分鐘只遇見一位老大哥要去火焰山,折回猴洞岔路,一小段緩稜後9:23到達支稜南峰,測得高度約265m。


從南峰而下猴洞,就是一段陡下坡路,現在路況比以前好多了,尤其是繩索沒有少過,9:32下達猴洞,寬敞洞穴很難得沒有神像。




猴洞後陡下坡比先前有難度點,不過還是很容易就下來,這段路崁階比較多,山徑後繼續下來稍微整徑一下。



9:49走入日月通天府產道上,往下走於9:55銜接上龍泉路,10:03在石門福德宮路段看龍泉溪壺穴景觀,10:13回原點,小旅行這回使用了2小時22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