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路)新店雙坑越嶺路/雙坑山保甲路探勘

新店雙坑山,主要登山口在中生路170巷福德宮,這一回我將探勘周圍越嶺保甲路,先以竹林路切入經過五路財神廟,我對財神廟比較沒興趣所以沒下去參觀。

竹林路車輛少寧靜可作為散步路線,這條路有幾條路可上大崎頭山/青潭尖山系,住家前開闊山景讓我停駐觀賞。

抵達雙坑山竹林路登山口,路口電線桿路燈編號為143614號,這條路是捷徑路線,8:24起步走進入寬敞竹林地,這條古道是寬敞保線路。

五分鐘後來到中生路170巷福德宮/雙坑山岔路,轉右而下這條路曾有施工變寬,8:34下來雙坑山基點處,389m具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我測量高度為412m。



我坐在基點橫倒樹幹吃早餐,基點側邊小徑曾有整理過有路痕,8:50繼續往下走,中途右側岩石下有堆疊駁坎遺痕。

下來尾稜端可俯視高壓電塔,帆布內應該是存放礙子。從這開始下陡坡路段,這段路有繩索可拉,左邊可看到墓區大崎頭山景色。

9:03下抵高壓電塔編號是深板021號,這裡位置在雙坑山西北方位稜頭,我爬到上方竹林雜草稜頭,測量高度約370m,樹林空隙可看見山下景色。

從電塔下來向右邊切入山徑,沿途欣賞生態景觀,山羌叫聲很大震撼山林,欣賞台北盆地景色,後進入寬敞竹叢地域,這塊舊時屯墾地範圍不小。




9:31從大石端進入陡下坡路,北宜重機傳來聲音有夠吵,一棵板根大樹引起我關注,9:27經過一排竹叢點,右邊有舊時保甲路為探索一回程再來探勘。


往前走可看到雞心尖,9:30下來十字路口,右邊可往四十份翠峰路為探索二路線,往前是保線路為探索三,我先走左邊探索四為最終路線。


探索四路線就是以前雙坑山最重要越嶺保甲路,依藍天標牌註明這條路可往中生路底,下坡前左邊寬地有鋼筋水泥柱為舊時房子遺痕。

9:37下來詹家古厝留有門柱石牆痕跡,還有個水槽,我會知道是詹家古厝後面有解,古厝後為陡下坡路,這段路可見舊時駁坎屯地遺痕。


話說雙坑這一帶開墾於清末由鄭姓首屯,並以周、高、張姓為主要族群,這詹姓感覺有點突兀,路途中看見九芎樹。

轉入橫向起伏腰路,這裡都是竹林地,9:47發現一小段石階路,二分鐘後看到詹姓墳墓,祖籍是清溪,特別看一下墓碑是民國四十七年所埋。

詹家墳墓附近多是舊時屯墾地,9:51來到溪流寬平地有個水槽,倒樹端有延伸寬稜地,如從下方看會很特別。




過溪後下坡有山豬覓食痕跡,我看蹄印大而深顯然是頭大山豬,後沿乾溪谷而下,之後轉為有溪流景觀,左側岩石下有石桌石椅。


抵達寬平地廢棄房子,我記得屋主是位70多歲老太太,沿緩路而下10:06看見北宜公路上山景,因為還有幾條要探索古道所以到此止步。



回程在溪谷端遇見詹家後代,他說今天上山採山蘇但運氣不好,我問他古厝何時荒廢他說大約有四十年?但我記得好像沒這麼久。

小聊後10:19出發,這一次往回走都是上坡路會比較辛苦,10:33回詹家古厝再度找出古灶,10:38回到十字口,往左走探索三保線路。

二分鐘後抵達高壓電塔處,編號為深板020號,對照方位命名為雙坑山北峰,左邊可展望雞心尖,中間是石碇後山,右邊是雙坑山。


回十字口往左走為下翠峰路四十份探索二路線,遇見大倒榕樹穿越而過看見廢棄老屋和一輛廢棄汽車。

老屋為磚屋、石厝和水泥屋連體,水泥屋上還留有冷氣,正廳是石厝,屋前為廢棄水泥產道。沿路而下久沒車、沒人走有青苔。

沿產道而下看見雙坑福德宮,水泥廟沒有整理顯得有點髒亂,點了六炷香向土地公請安,難得香火或許土地公會開心點,香爐有甲戊年應該是1994年重建。


產道沿途大概有三處廢棄房子,也多有屯地留痕,中途有水流入產道更加濕滑,11:07快到下方出口停下看見有輛車停放,這裡應該四十份橋附近狗屋地方,狗兒叫聲很大聲。



11:19回抵十字路口,走回雙坑山一路上坡,11:24來到一排竹叢處進行探索一保甲路段,這段是橫向寬路,沿途多有竹子枯竹擋路。


揮刀略砍看見有路基駁崁痕跡,如果沒有亂竹應該是條優質之路,11:34看見兩座墳墓,前墓有階梯可上,後方陡坡磊磊岩石中感覺有路痕。


往前看見一棟磚屋,裡面有桌子等物,保甲路似乎往左而下,回到前墓探後面陡坡路,上來有兩棵很粗壯高大樹木。




再往上進入舊時茶區屯地範圍,我沿右側找路上山,12:01因時間不夠放棄,回抵竹叢點繼續往雙坑山而回。



12:31回抵基點處,6分鐘後回原點,這一次探索行程用了4小時13分,把比較冷門路線探索一遍,希望下次能再來完整探索。


回家延續翠峰路70巷後左下四十份橋,然後從雞心尖登山口上來北宜公路,看見比較完整雙坑山形貌,北宜重機轟隆隆快速而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