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6路)文山指南宮前山越嶺路/猴山岳-草湳大榕樹-草湳古道環線

這一路騎車遇見下雨,於是改變心意由文山萬壽路來到指南宮前山停車場,只是小雨就不撐傘了。


前山停車場左右都可上指南宮,我走右路8:40下石階進入指南路三段33巷千階步道,來到福德宮已煥然一新,不過水池水質有點髒也沒有綠植,放些魚讓人觀賞或許不錯。



廟旁右側走上陡坡階梯路,8:49到達指南宮觀景台,雖然天氣不好但視野清晰度可,純陽寶殿這段弧度石階很有特色。



進入殿內連我只有四個人,可見指南宮現在不若過往門庭若市情景,寶殿雖宏偉但顯然不受年輕人喜愛,看來呂洞賓拆散情侶傳說依舊留在人們腦海裡。


指南宮庭園花草整理很好,五大殿中以大雄寶殿最為宏偉也獨樹一格,純陽寶殿為創始點,也留有昔日名匠陳應彬造詣。


四處流連指南宮庭園之美,小丘上立有台北市北安臨界標,吃個三明治後啟行,抵達綠光平台看景。




貓纜在指南宮後山有設站,池內金龍沒有噴水,這裡有十二生肖步道可上月老廣場,走左路環山步道憑感覺蜿蜒而上。





我記得指南宮以前有小型動物園,如今這些廢棄建築仍在多點古意,這段路尋尋覓覓只看到蛇。



步道旁以七里香為主,樹木有香楠和樟樹,我還看到一棵粗壯杜英,雨中漫步9:25上來月老廣場有豬和雞生肖。


笑杯椅在雨中有點淒涼,月老孤獨站在邊側,觀景涼亭左下動物園山基點被草偃難尋,這坡地現在種植櫻花,今天有霧雨看不到景色。



繼續往前看到狗生肖,這坡地也種植櫻花,看來指南宮這回要以櫻花來吸引遊客,是否能挽回遊客的心,我覺得有點難,





接續轉為下坡看到猴子和羊生肖,羊沒有雕像,雨勢由飄變滴型態,我趕緊去涼亭避雨拿傘,這個時間點有位山友經過。




走小徑上來茶園看風景,山嵐在雨中有迷霧飄起,這回多了詩意,走入水泥階梯往上,中途竹叢坡地有在植林。


9:48抵達猴山岳土雞城,記得以前右邊有條越嶺古道,這裡是萬壽路尾端,轉左經過水池,觀景點有放置不少塑膠椅,不過今天是霧景。


猴山岳登山口剛好有幾位年輕人完成山行下來拍照,兩位中年女士在聊天,進入山徑一路往上走,這雨中爬山有種特別孤寂感。

猴山岳攻上前鋒前有段峭壁路,人來人往下如今這路已沒有難度,10:08登上猴山岳前峰,514m具有北市三角點第95號基點。


猴山岳前峰視野比以前好,雖然今天有霧雨但仍有不同風情,不過獅仔頭山方向景色就沒有這樣幸運。



前峰頂有了兩條下切山路,看到新標牌讓我想起最近台北製作不少大型地圖讓山友閱覽,新北市雖是小標牌地圖但依然不錯,也可節省費用。

續行為一段緩稜山路,一小段刻意曲折石徑,光陰似乎重回古早年代駐防陣地,如你有心探入樹林就可知道奧妙之處。


走入枕木步道時突然竄出兩隻藍腹鷴母鳥,這次雨中相逢沒有及時拍下身影有點遺憾,10:20登上猴山岳主峰。

主峰高度551m,基點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寬嶺無景顯然沒有主峰應有氣勢,猴山岳另名岐山或猿山,這岐山是周朝發源地,以前看封神榜就會知道。

猴山岳猴子出沒地方是林家草厝梯田前那片樹林,後來整林後猴子就搬家了,我曾在珍妮佛古道再度遭遇,猴王特別大我印象深刻。

猴山岳稜線起伏不大,雨中山徑帶點泥濘卻不會困擾,沿途有些新穿山甲洞穴,也有不少大頭茶落花路段。


10:35經過林家草厝捷徑岔口,這路走爛了想換點口味,如今林家熱絡精神也有所改變,經過一處山頭芒草有砍除清理。

我在這裡遇見一隻黑白貓,那鼻子讓我想起瑞芳猴硐黑鼻,黑鼻貓看到我趕緊躲入樹林內,我叫牠,牠就坐下來看我。

最近我和貓有點緣分,山徑後轉左而下帶滑溜感,經寬敞舊屯地於10:46到達十字鞍部,標牌指引三個方位,就是少了草湳大榕樹這面。

乾脆從這條路而下,這雨中行果然撿到寶,這寶就是沿途豐富生態,一路下坡雨中青綠森林更有味,我以太空漫步之姿一路走下來。


不斷停駐欣賞雨中森林,舊時茶區寬屯地有九芎出現,這段緩稜路緩緩而下,此時雨勢轉大看見穿山甲洞。


11:07抵達古厝附近有塊寬平地,這裡有盪鞦韆和竹叢,進入寬平地也有竹叢和兩顆九芎樹,還有一塊石板橋。



過菜園後由聚落水塔處下來馬路,11:19來到草湳大榕樹,這樹已經被鋸掉了,由指南路三段走到草湳福德宮,有登山隊在這裡躲雨聊天。



11:22走入草湳古道,由萬善堂開啟古道行旅,這條路以前應該是指南煤礦運煤車道,古道一路而行緩平好走,就算雨天也不難走。


很少走這樣平坦完全沒有起伏古道,如果鋪上小石子那會更好,經過幾間以前廁所建築,有兩處水泥護坡地。


沿途四處看看有小溪、有陶管,張墓端有個厚實石牆,還可以看對面山景,我還看到一個骨罈,中途還會經過圓峰岔路。




11:53出古道進入指南宮後山馬路,這段路有不少青楓樹,地藏王寶殿後有樟樹群,過牌樓後進入指南宮,這回去大雄寶殿。




步道上松樹掛滿祈願牌,大雄寶殿遊客三三兩兩,12:18改由路尾涼亭聚落下來,這裡可看風景。








由萬壽路'107巷下指南宮老街聚落,我買了三個菜埔米粿共90圓,吃了感覺沒有石碇老街好吃,這裡有間餐飲店,12:24回抵原點,這一路花了3小時44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