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路)三峽鹿窟仔越嶺路/添福山.(鹿窟尖西北峰)-白石垵山(鹿窟尖.湊角山)-鹿窟庄福德宮環線山行記

自從鹿窟尖傳統路線被打通後在兩處觀景岩岔上國旗迎風飄揚揮別過往隘勇線悲歌,沿頂上風光無限美好尤其是朗空時刻,這次我將探勘鹿窟尖西北峰上鹿窟尖山隘勇線路並進行鹿窟庄福德宮環狀路線。

這一路來到北111添福路有家統一超商,這段筆直道路兩側是小型工業區中途需要注意超速照相,眼前鹿窟尖山和右側五寮尖山連城一景,岔路轉左而上為北110鹿窟仔產業道路。

一路蜿蜒來到1km處天福道院前有花和山景可看,我停車於道院後面岔路空地上整裝待發,路口一張地圖清楚標示登山路線,這地圖讓我想起溪南尖越嶺路同樣情景。


9:12起步走入左邊產道來到墓園,這裡可以眺望五寮尖景色,過鐵門後可見鳶山綿延烏塗窟山景色,連大棟山都可以看到難怪成為風水之地。



目前鹿窟尖山西南峰已經闢建新第一登山口,不用從水池繞路上去,一段陡坡於9:30直上寬稜山頭,高度260m有殖產局圖根補點基石,登山口依舊有清楚標示地圖路線。


輕鬆攻下鹿窟尖西南峰(添福山)後吃個早餐喝杯咖啡,不過這理由蚊子來干擾,9:37出發繼續沿稜而上,先會和右邊傳統登山口路線。

從這上鹿窟尖山其實很單純就是沿脊稜一稜一稜而上,陡上坡路經過刺藤區仍留下殘植苟且生存,日後必會再來勾纏阻路我是這般想法。

9:46經過架繩路段可回眸觀音山、大屯山系景色,路很陡五色鳥也很吵五分鐘後轉稜,9:53突然看見砌石駁坎地有幾棵大樹被鋸斷,很有可能是上方有高壓線路。

9:56上來山頭有個水池遺跡,這裡應該是舊時茶地範圍,一段優質緩路讓心情好得不得了,上切中看見另一個水池遺跡。

10:00抵達寬稜茶園地茶樹長得頗高而櫻花樹已經長葉了,這裡有水塔也有水池遺蹟而下方有座電塔,這裡舊時應該是很重要一處隘寮陣地,於此展望鳶山綿延福德坑山景色。


繼續陡坡路行竹雞開始一陣亂叫,五色鳥也湊上一腳一搭一唱好不很吵,10:10上來山頭坡地有少許植林於此觀看前方鹿窟尖景色。

坡地上長滿咸豐草吸引不少蝴蝶前來弄姿,下來穿梭老竹叢地有層層駁坎遺痕,10:15找到一根棄置水泥柱一瞧不得了可是日治時期產物。


這被拔起棄置小水泥柱原來是"台北州圖根奌",我注意到"奌"字是簡體字,側邊有個号字也是簡體字,我四周搜尋石頭把它簡單重立,如山友經過有帶工具就深埋以免遺失。

我沒看過這種圖根奌感覺有點奇特,10:26看見少見長石板水池遺跡,這水池應該是日治時期我留下遺跡,這段路也有竹叢林當屏障。

10:30上來稜線可看見101大樓南港山景色,7分鐘後進入陡岩石路段其上有芒萁密布平頂,往上來到隘頭已經沒景可看。


下上坡路後於10:49上來觀景稜可賞台北盆地景色,緩稜而下可見鹿窟尖景色,一段陡上坡路有架繩於10:58來到三角岩點,這段陡坡有點辛苦。

隘頭可見觀音山、台北盆地、三鶯桃園、大棟山、成福山、鳶山-福德坑山景色,11:04來到大峭壁有護網,後陡沿路轉腰路於11:12上主稜線岔口,這裡離鹿窟尖很近。

11:14登上鹿窟尖高度為643m有總督府圖根補點基石,此山另名湊角山或白石垵(鞍)山,過往這裡設有砲陣地對於大豹社形成威脅。


依舊有地圖標示很容易可以知道位置, 小休後接續下坡經過曾家古厝岔路,後轉左而上經過稜線和山腰路岔路,轉右先攻上第一峰西南峰觀景岩。


岩上國旗飄揚在藍空下很耀眼有莫名感動,於此景色宜人而壯麗,折回稜線繼續往上經過老松樹後於11:37上鹿窟尖第二觀景岩西峰,這岩頂也有國旗視野全方位。


從西峰岩頂陡下來就像滑路一般情景,會和山腰路後轉右而下有塊平地,轉上坡後走入緩稜路於11:47來到環線岔路,往前是北岔角稜線路我上次走過。


於此岔路也有地圖轉右陡下進行回程環線,這一路陡下坡就像溜滑梯一樣路徑,我看標牌是今年2月2日標註,11:55經過架繩路段可看到五寮尖。


路途上有舊時駁坎遺痕同時也看到很粗竹子,12:06來到姑婆芋小寬地,爾後看見大樟樹,12:11轉入緩腰水管路,和看見一個古老瓷碗。

切入緩平路就像走古道氛圍,也是今天最美好路段,12:18經過鐵皮療後接上產業道路,於此遇見一位48年次大哥騎機車來正在欣賞五寮尖山景。

老大哥被我嚇一跳問我從哪裡來,雖然他是當地人但似乎不瞭解這裡路線,於此兩人聊起天來也看山景,下方有塊寬平地為舊時墾地。

老哥熱心說要載我一程我很高興,過玉隆宮岔路轉左而下來到鹿崛庄福德宮就下車看一下,12:43回抵原點今天還真是熱,但心情可是很樂阿,這一趟用了三小時31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