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路)新烏路-烏來西羅岸寧靜美麗緋寒櫻

我上次在新店陽光運動公園內看見大批人潮來這裡看擁擠觀賞幾株綻放櫻花,大家都看得眉開眼笑稱奇這櫻花開得美麗,說實在的日本櫻花才美。

我這個人不喜歡人擠人地方所以看櫻花就順道或者去爬山、騎單車才會認真專注欣賞,這回我從新烏路來烏來爬山就順道沿途欣賞美景,首先是青潭壩山水景色。

接續過小粗坑橋往右進入寧靜永興路,這裡是桂山發電廠粗坑機組宿舍區,其中有周家古厝興建於1819年,右廂房屋牆上有1924年8月5日新店大淹水洪水線。


桂山發電廠粗坑機組就是小粗坑發電廠,此電廠完工於明治四十二年(1909)當時是台灣第二座水力發電廠,目前是台灣現存仍運作最古老水力發電廠。

小粗坑水力發電廠在1951年發生大火損失一名保樣系長副工程師王聯治,電廠旁有興建紀念碑,這條路也是屈尺古道路線。

來到新烏路高點為伸丈坂為文山農場和屈尺古道出口,康雅崙路口立有1916年修護養源堂道路小補碑。

屈尺壩欣賞燕子湖景色,目前旁邊通往屈尺聚落單車行人道依舊封閉禁止通行,其後銜接梅花湖和濛濛湖所形成廣興河濱水域很寬廣並匯集於直潭壩。

過下龜山橋後進入龜山聚落有全家便利商店,依我解讀只要有便利商店存在就已經失去山城風情,這裡有兩家飲食店可以用餐。

其後南勢溪河谷正在整治或採砂石,其旁大峭壁上有工人正在進行護壁工程,過忠治後來到烏來先來個兩橋之景和大刀山景色。

越過烏來觀光大橋後右邊是已經封閉很久加九寮步道,這條古老步道可通紅河谷,以前媒體報導曾有偷窺客來這裡看對岸溫泉飯店情侶春光,真是愛說笑話-除非你有望遠鏡。

還有就是以前這條環山路要收費就連騎機車都不放過,有次我就乾脆停車用走路進去爬山,在全家便利商店轉右就是西羅岸路。

烏來西羅岸路只有單車、爬山和賞鳥的人會來,櫻花季節就有些賞櫻花遊客會來,重機沒來我覺得很奇怪,這條路沿途山景以大桶山和烏來山為主。


重頭戲來了今天來看緋寒櫻,沿途仍有不少櫻花可看,另外這條路上有不少露營地,中途有幾個觀景涼亭風景不錯。

一處是大青楓樹觀景涼亭處,這裡可遠望101大樓近可看大桶山烏來山景色,粗壯高大青楓樹新綠葉很顯眼而好看,

另一處是兩層觀景樓可看山景和櫻花,也有相似景色,烏來山腳下妙心寺以前是烏來神社所在地。


西羅岸路沿途緋寒櫻在藍天中綻放很美,可惜長得比較高還有電線礙景,如果整條路全部開那可真是美不勝收。




最後在山頂上分歧兩路,左路上保慶宮是拔刀爾山登山口,右邊西羅岸路底是美鹿山主峰和高腰山以及紅河谷入口,今天賞櫻行程到此為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