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路)新莊廟街-桃園龜山迴龍寺-板橋慈惠宮2021走春

2021年初一台北天空烏雲壟罩,早上利用雨歇時刻我騎機車從永和出發看見新莊有點藍空就去新莊廟街走春,這是台灣人新春必備行程之一

新莊廟街各間廟宇特色是都有點名氣和古味,由於時間不多我就隨心所欲來到首站新莊派出所,我來這裡目的是停車沒有別得用途,因為武聖廟就在旁邊很方便

新莊派出所建築以現在眼光來看是很平凡一間橫屋一樓建築,追溯歷史就是1919年新莊郡役所所在地,周圍搭配新莊武德殿和日式宿舍等建築群

可惜台灣沒辦法善待美麗古典建築而一心只要拆除和改建,現在新莊派出所在多次改建後已經沒辦法成為歷史建築,雖是如此但這種建築模式派出所在台灣其實也是少見

新莊廟街源起於新莊港,西元1694年清朝於現在利濟街和利濟橫移門之間設立新莊港因而造就了新莊廟街,後因淤積由艋舺取代

我走春首站是慈祐宮,大年初一來這裡拜拜人潮比往年多,我耐心排隊進廟前還要噴酒精,大家都很守規矩也戴口罩,我看見工作人員還有準備口罩讓沒戴的人可以使用覺得很貼心

慈祐宮有八位主神所以要八炷香,以往我拜拜不拿香今天和老婆來就順勢拿香拜拜,只要跟人潮排隊往前就可以很順利參拜完成不用牢記神明參拜次序

慈祐宮古碑特別多也具有歷史但人多就無法細細品味一番,我看見媽祖戴口罩標示感覺很應景,因為工作人員拔香速度快所以廟內空氣還算可以,不過這要似乎有點浪費香客誠意

慈祐宮主神為媽祖創於雍正七年(1729)至今已傳承292年歷史,因人潮實在太多只能簡單拜完就離開,老婆還買了一枝25元豬血糕,但吃了卻覺得沒熟有點xx

沿新莊廟街晃晃有幾間店有開但都不是有特色的店,次站是武聖廟前面搭建牌樓比慈祐宮漂亮,人潮還是多也要排隊,這次就沒那香只向主神關帝聖君拜拜就離開

武聖廟旁邊乾麵和肉羹我每次來都會吃,今天人多就放棄了,往前走去百年日日用打鐵店沒開就回頭去看廟街中唯一有古典建築-建於大正九年(1920)林泉成十德堂樓屋

走入米市巷去看碧江街潮江寺,雖然整修完成多時但仍沒有開放,這對走春來說有點遺憾!不過十八觀音神像暫放旁邊磚屋內可以入內參拜但人很少

碧江街上有幾棵頗有看頭百年大榕樹,離開新莊廟街轉去龜山迴龍寺,沿途車子不多很順暢,我一直擔心會下雨還好都沒有

迴龍寺位於萬壽路旁卻擁有寧靜氛圍,此寺源自於清朝道光年間後在明治二十八年受災損毀在大正十一年(1922)重建,目前左邊鐘樓建築因屋頂崩塌正進行整修

迴龍寺今天有不少人來誦經,廟內有提供米粉可吃但我不好意思享用,端倪廟內建築後去看大樹,最後去後面樂生療養院,這裡記錄一段台灣痲瘋病歷史

我最終行程去板橋慈惠宮走春,這廟人多得根本不想進去,只好在廟口拜拜就離開,今天侯市長和郭台銘都有來,我來插一腳顯然不對時

我還去板橋車站和廣場晃晃,台灣車站新建築設計顯然沒有特色,這是城市規畫中很重要因子但我們沒有重視,另一方面也留不住過往典雅美麗古建築遺跡,這點是很可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