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路)新店東四崁水山.火燒樟山越嶺烏來大桶山冷山行記

為了慶祝B格重新可以使用今天計畫攀登新店東四崁水山越嶺烏來落鳳山路線,我騎車由新烏路越過下龜山橋後來到台電訓練所左轉進入北106桂山路,我在萬年橋上欣賞直潭山景色

寧靜少車桂山路蜿蜒而上除了直潭山外還有猴洞崙山系景色,這段路櫻花開得不多倒是巷道內山坡上開得比較顯眼,過大桶山岔口後由197巷來到東四崁水山和猴洞崙交岔口

東四崁水山登山口目前已經整成好走小寬土路,進入後轉左而上來到稜線上櫻花秘境,只可惜山櫻花還沒全部開花,此處可對映大桶山和獅仔頭山景色

我看到一位農民大哥於此正在做苦茶樹接枝作業就和他聊天,這一聊看時間竟然已經是9:30,於是趕緊道別由水塔左邊切入山徑,看見有路痕心情稍微寬心一點

只因時間已經太晚於是當下決定改走東四崁水山越嶺大桶山路線,心中盤算這樣就可以來趟比較可行而且較為輕鬆行程,這段山腰路呈現出碎石路徑,沿途多為窄腰路段要小心謹慎

我記得早年走這條越嶺路不但路寬且好走,這些年來更凸顯冷門就像醜媳婦難見公婆一樣情景,9:41在芭蕉處看獅仔頭山和塗潭山景色

山腰路而上在5分鐘後來到叢草密集寬平地域,我從林隙間可看到台北盆地.觀音山以及直潭山景色判斷昔日這裡應該是一處很重要要塞陣地

我直接從左側越過層層駁坎接稜後左轉於9:50登頂東四崁水山,此山古名火燒樟山高度為650m具有總督府圖跟補點基點,基點處稍微有點缺口可看遠山景色

我以8分鐘吃完早餐後折回山腰陸續行,這段路走來就有點古道風味,沿途撥草前進偶而揮刀幾下可以看到落鳳山和大桶山稜線山景

10:05在一處柳杉路段中被隱密叢草內枯幹刺到大腿內側,一道血痕就此現出而且陣陣刺痛傳入心坎內,10:11緩坡地陽光現出可看落鳳山以及大桶山景色

今天第一段障礙是竹子路段,路雖難行但可看到不錯山嵐風景,連翡翠水庫集水都可以看到,穿越後動物排遺和腳印不時出現,應該是山豬和山羌所為

10:31來到大崩壁路段為第二道障礙,猶記得2015年風災後我來到這裡曾經勇敢穿越成功挺進,後來山友開發出高繞路段,如今這高繞陡坡因冷門是有點難度

攀登中被刺藤刺傷幾處,高點後陡下坡來在10:43接回山腰古道,轉右越過斜岩溪流但無水痕,後看見比較大顆粒圓圓排遺,附近有不少蹄印感覺這裡動物不少

10:49抵達寬緩坡地有斜岩壁溪水,我還看見一個不銹鋼鍋子,我在這裡短暫停留喝杯熱咖啡,之後走入一段優質寬平古道路徑可窺探出昔日古道氛圍

我聽見一種很特殊鳥叫聲覺得很新鮮,沿途坡地上山豬覓食痕跡不少會讓人誤會有疏林現象,11:02經過岔路如果不是路條提醒有可能忽視直接續走山腰路

轉右而上於11:10來到大桶山和落鳳山岔路,我之前就已經決定改走大桶山路線,看見藍天隊舊標牌寫上100分,岔口處寬平為柳杉林區域並有寬大壕溝景觀

轉右沿寬稜脊而上左邊有密集柳杉森林,陣陣冷風吹來有點舒服,山豬和山羌覓食痕跡處處可見,後為安全起見沿老舊路條引路而不採直稜路線

11:35抵達落鳳山和大桶山岔路時發現或許走直稜路會比較快,我以前從大桶山越嶺過來就是採用這種走法,如今路經有點冷還是採保守作法比較可靠

切回脊稜路後就驗證出我以前是正確走法,往左上來稜頭這裡有寬平地可感受到有隘寮陣地風情,爾後進入高蕨路段可見左側落鳳山景色

11:54來到寬稜看見山豬用草鋪設舒服窩,走一段乾爽稜路後在12:04上抵具有氣勢寬嶺,我記得以前這嶺有鋤草可見很有氣勢山嵐和台北盆地風景

如今高芒山頂找路有難度是今天第三處障礙點,也是很難跨越點,我原本依紅色路條由左側腰點進攻卻被密集難以穿越高芒阻路

轉由寬嶺上右側尾端開路而下後沿左腰切入但因看不到路條且沒有正確路徑就退回,改採寬嶺直接切入找路依舊沒有著落,這下子我有點擔心了

這次我穿越芒草找棵樹定位後直下陡坡,後發現方位不對有偏移於是依朝西走獸徑轉左回切,這獸徑感覺是山羌走得祿踏點小很難走,路途中看見台北盆地景色

切回芒草處後改陡上坡試圖切回稜線,12:49果然上稜回到正確山徑,小小一段路竟然浪費了45分鐘,可見這段路艱辛,回稜後下來路滑小心後看見眼前稜線滿滿高芒阻路心情就是沉痛

高芒是找不到路條的,原本我向由左側切入不過依舊有芒草,這稜線高芒有個現象就是被山豬掠過根本找不到路,我採直路在依山豬倒芒推進陰不時抬腳踏芒成路竟然拉傷

還好有警覺馬上不動休息,待腳痛恢復不痛後繼續往前,之後往左切入左側樹林在13:07來到一處寬廣坡地,以前走這條路線我都會來這裡探查所以很清楚知道這裡地形

這處側稜寬緩地域下有個山豬洗澡水池,還有舊時駁坎隘寮遺跡,後找路上切進入芒草路段轉左上坡回首高芒來時路景色,頭也不搖往前挺進

13:15看見水庫集水區景色以及五分山綿延層層山景以及直潭山,抵達寬嶺山頭後轉入寬稜路而行,稜線起伏中有柳杉森林,13:15看見很多老舊台灣瓶酒罐子和寶特瓶

13:39轉左而下看見柳杉林美麗,沿途不時被刺藤暗算並爬一段會喘陡坡,13:56看見舊時藍色高桶可判別以往這裡曾是茶地,我在14:04登上大桶山東峰

大桶山東峰高度910m有總督府圖根補點基點,我看到指標寫上這條路是山遙路遠,我覺得應該添加還有路障必須克服,東峰後路明沿稜登上主峰高度為917公尺有三等三角點NO.4137號基點

我在大桶山遇見一位年齡相仿山友聊天,他分享我一些觀念讓我受益良多,14:36揮別由東峰岔路轉左而下柳杉林好漢坡路並在14:46抵達三岔鞍部時發現有嶄新標牌

這標牌可是很有特色創新手法以不銹鋼製成並將字體簍空,轉右而下這段柳杉森林也不錯,因為時間已晚我快速下山在14:58下來寬土產道溪邊洗鞋子

15:04來到223號住家端後走入水泥產道,於後看山景後繼續往下走看見工人正在洗馬路,銜接上桂山路轉右於15:20回到停車點完成這次艱辛探勘行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