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路)新店華城東華聖宮/塗潭山.大槓尖山.大公尖山

早上出門想去南港舊庄爬山,不過中途發現手機沒帶折回浪費不少時間,所以就臨時改變計畫攀登塗潭山,早年從碧潭可以一路爬上獅仔頭山是很熱門路線

我從新店碧潭永業路上來新潭路一段和金龍路三岔鞍口看直潭淨水場周圍山嵐景色,右邊高挺而尖山岳就是塗潭山,折回改走華潭街看見這條路種了不少粗壯大樹

轉入華城路迎面而來高級房車不少,華城路上別墅比陽明山還高檔,我最喜歡青山鎮和秀岡山莊,不過路人是無法隨便進入,我在一處建築空地上欣賞塗潭山景色

華城路上大台北華城源起於1979年由永鴻公司進行開發,1999年聯合開發建案以失敗收場,如今高檔建案如雨後春筍出現,建商養地賺大錢可不是我們平凡人所能想像

來到東華聖宮山腳下找個位置停車,走入朝聖水泥階梯時看見三位單車客扛車下來彼此打個招呼,經過塗潭山登山口先上去東華聖宮禮貌性參拜一下

東華聖宮沒有碧麗堂皇建築只是個陋室廟宇,這裡神明是東華帝君也叫做東王木公,簡單說就是男神仙導師其地位崇高,這裡是欣賞日出和夜景很好地方

我看山腳下直潭淨水場以及周圍山嵐和台北盆地景色迷人,只可惜今天視野不太清晰像塗上一層面紗般風景,廟裡大姊似乎在燒垃圾飄出一陣陣黑色濃煙,那塑膠味可是讓人受不了

我在10:34由轉折點登山口進入,記得上次買新手機在這裡跌跤受傷手機也略為損傷,切入山徑後不久遇見岔路轉右走入陡上坡路,那段細繩索感覺就像是給人看而不是拿來攀登用

三分鐘後經過岔路轉左從腰路上切,我記得以前是直接往前上稜連接,2分鐘後接稜轉左經過老竹叢路段,我聽見有兩種鳥叫聲感覺蠻幸運

塗潭山過往是獅仔頭山隘勇線支稜一部分,後來日本三井來此闢建茶園隘勇線遺跡都已被破壞無遺,稜行中可見右下陽光公園和灣潭道路風景面

10:43來到一處緩坡地可稍微看出茶痕,我抬頭看見樹蔭遮天景觀,這段路上台灣桫欏不少也長得好看,在陽光陪襯下顯得很有精神

10:50經過上次中國穿鞘花群聚地方已經被破壞,當下有種感覺是山豬行逕,路過傾斜大樹生命力依舊強韌,穿入密集竹林路段抬頭看竹林所具有美感

此刻老鷹正巧從空中叫了幾聲傳入耳裡,以前要看老鷹總要跑到基隆去看,現在我爬山經常會聽見或看到牠蹤跡!這老鷹可是我幸運鳥

今天天氣有點悶熱頭額上冒出了汗水,這種滋味已經很久沒體驗了,11:00經過一棵傾倒大樹,爾後我發現一道駁坎似乎是昔日隘勇線路基

我看到一隻松鼠在樹木間穿梭跳躍,11:05終於擺脫竹林路段又發現駁坎遺痕,11:10進入芒草路段2分鐘後登上塗潭山

塗潭山另名大槓尖山或大公尖山,高度508m具有三等三角點九五一號基點,頂上可眺望天上山和大棟山模糊山景,今天是艷陽天也是爬山好日子

我在塗潭山頂聽音樂把早餐當午餐吃,後觀察下社區捷徑有鋤草整徑,於此眺望獅仔頭山和大丘田山景色,塗潭山越嶺大丘田山這段是斷線,只能從大丘田山過來五尖峰還要看運氣

我在11:30下山,走了19分鐘回抵停車處,這次輕鬆山旅連餐點休息只有一小時15分鐘,爬山不用遠只要避開人群就可,塗潭山雖然沒有華麗外表但要寧靜氛圍這座山有,下次再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