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3路/北盆南霸一等獅仔頭山迎曙光,古戰場賞金毛杜鵑漫遊

在我口袋中總留有獅仔頭山這條經典路線,從新潭路一路蜿蜒到平廣路二段連結點登山口,北山龍山寺附近意外看到藍腹鷴。



0758這個時間點搶得頭香有點意外,獅仔頭山這條步道最熱絡始於2008年步道設置完成後,那時各景點處還設有醫藥箱。


從登山口到觀獅坪這段路仍留有過去建置木棧道、枕木步道,之前略有更換枕木走來輕鬆舒適不少。


我總喜歡早晨爬山迎接那道曙光,今天晚些果然光線透視感差很大,不過沿途聆聽清脆鳥叫聲也是一種享受。


0816上來觀獅坪終於看到金毛杜鵑花海,雖只有幾叢不過仍有看頭,我很久沒看到這樣期待花海景觀,但若比以前盛況那當然不能比擬。




觀獅坪右邊山腰古道通常做為環線連結,走入仿枕石階步道上來觀景點連結上崖梯路段,我總會停留仰望峭岩所雕鑿原民深峻臉型。



獅仔頭山崖梯是很多山友、旅人青睞景點,早年沒崖梯就只能靠臂力搭配簡單繩索應戰,那時獅仔頭山可要有點實力山友才能應付。

這段長崖梯有稍微修理過安全度不用擔心,中途半徑視野景觀讓人流連,俯視觀獅坪可以看得很清楚。




後面兩節崖梯比較短很快就解決了,上來厚岩觀景點視野已大不如前就繼續往上爬,上來大樟樹景點稍微觀察一下林相。







繼續往前呼吸新鮮早晨空氣,今天天氣轉熱必須脫下長袖,0838上來獅仔頭山最高點前峰為869m只有一小缺口景色。




從前峰下稜有種隘勇線風情感受,這次我先從岔路轉左走獅仔頭山防蕃古碑路線,支稜金毛杜鵑已綻放花姿。









0845下來獅仔頭山防蕃古碑處沿途觀察金毛杜鵑花景,古碑從1903年佇立在崖岩上至今從沒動過很堅固。

獅仔頭山防蕃古碑正面篆額者是當時臺灣總督府警視廳長大島久滿次,背面撰書者為深坑廳長丹野英清。


這裡有兩路右邊石寮路線等等再走,先走左邊竹坑山北峰路線,這條路就是著名獅仔頭山金毛杜鵑林賞花點。


稜線雖寬但只有小徑穿梭隘勇線上,獅仔頭山隘勇線完工於明治三十六年(1903)長度大概23.56km,延伸到現在向天湖山、四寮、菜刀崙。

這條隘勇線是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任期內所建造,他會當臺灣總督是因為當時第三任總督向首相伊藤博文建議臺灣不好治理應該賣給法國。

不過受到兒玉源太郎反諷說:臺灣不是不好治理而是官員無能,他說如沒合適人選自薦擔任,他任用後藤新平擔任民政長官讓臺灣完全改觀變得很先進。

這段路原本大面積金毛杜鵑不復見只可看到小徑周邊綻放金毛杜鵑,感覺盛況不再應該是沒有疏林整理所致。





折回古碑從柳杉林下來小溪處聽到陣陣水流聲,生飲後感覺有振奮精神,0900上來石寮景點有上下兩條路可選。






我走比較少人走上線沿腰而上,脊稜後繼續往上並觀察一處隘點,上稜後轉左由戰壕景點在0908到達獅仔頭山基點處。







獅仔頭山高度858m、一等三角點基點,一等視野長度達45公里但在這山頂完全看不到,大台北盆地五顆中就屬這座風景最差。




0921離開獅仔頭山後由第二條岔路轉右而下,我會這樣走就是要看金毛杜鵑,今天不去觀音洞直接下來土匪洞。











土匪洞以前稱為獅嘴岩曾作為抗日義勇軍根據地,有山友說是詹振據守不過他是五分埔庄人,應該是負責錫口街和南港方面抗日軍領袖。

獅仔頭山應屬於三峽大厝間翁景新抗日軍據點,他在1896年1月被擊退後逃到這裡土匪洞和次子翁國材被日警以稻草熏死。


從土匪洞沿稜而下路徑慢慢變寬,以前這裡獅尾格坪有觀景台可看景,經粽串尖岔路特別進來看華城080水泥點,我曾把這裡命名為獅仔頭山北峰。






土石產道往下走右邊半岩點早年有間房子,由獅尾停車場走產道而下後切入山腰古道經廢棄如鬼屋廁所,這間以前曾被看為五星級。




這段路左邊有兩處延伸支稜據點,我去看青礐遺址~裏頭隱藏有一條延伸古道我曾命名為青礐古道。




看完後折回開始山腰古道路段,這條路以前曾建置完善優質木棧道,那段走得輕鬆日子很難忘懷~現在一路上還能看到遺痕。

一路而上林內散佈不少岩塊,有些並形成岩洞還特別上去探查,或許這裡早年都是抗日義勇軍據點?


中途還有流水竄流步道情景發生,走到峭壁後轉下連結上山腰路段,沿途觀察兩處溪瀑其中一處有水流下。




也看到大丘田山景色,1037走回觀獅坪再度看金毛杜鵑,原路而回中途遇見山友打招呼,1050回原點感覺這趟賞花旅程實在精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