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4路/清明時節石壁寮溪天搖地動憾人心!天上山吟李白將進酒.漫遊

今天受託到土城祭祖,這一路在110公路安坑路看剛插完秧青綠稻子,筆直道路可看到白雞山系風景。


從春谷餐廳後右轉樟坑湖路,一路蜿蜒而上在寧靜氛圍中看石門內尖山稜線景觀,既然是樟坑湖路當然要來看大樟樹。




樟坑湖路在天上山、石門內尖山登山口後形成龍泉路和承天路兩條岔路,我走承天路在桐花公園稍停看一下景色。



感覺這裡油桐比較快開花、這段承天路沿途以青楓樹為特色,道路有時狹窄必須小心駕駛,青楓特有青綠色感很美。




一段陡下坡路來到承天禪寺大門口,我在附近石壁寮山金城同濟亭休息吃個早餐,這裡石壁寮溪清澈有條步道連結。

突然天搖地動連樹木都搖晃很大,女兒來電說捷運停駛讓她動彈不得,老大來電說她轉搭公車擠不上去。

後來知道震央在花蓮有7.2級是25年來最大地震,花蓮災情慘重有幾棟樓房倒塌,對外交通全面中斷,最離譜是北北基桃竟然沒發布警訊!稍後地震又來一次。

土城山區以往產樟腦、煤礦、石灰礦和油氣,中油曾探三口井其中南天母這裡有兩口井,青雲路底那邊有一口井。

後連結上金城路後去清明祭祖,今天來得人少顯得寧靜,不過這裡有燒金紙汙染了附近山林,感覺應該環保才能維護環境。

這趟路當然不能浪費我回程在承天路登山口準備走捷徑上天上山,10點走入水泥塊階梯一路而上看生態景觀。



綿長步道慢走其實也是一種享受,中途遇見一位女山友坐在階梯上玩手機,聽她口音應該是東南亞住民中文說得不錯。


我看到階梯上每一個間距有寫數字,1006到十字鞍部看到550數字,左邊是甘露公園路線,往前下切為石門路。

轉右走天上山路線繼續往上走,一會兒左邊有條山腰岔路我將作為小環連結,步道後回復原有古階風貌。



走古階心理感受也不同,這段路就像好漢坡一樣心情寫照,這路是愈往上也越陡,中途停下來看太極嶺風景面。


百邪不近身紀念碑這裡有設置桌椅讓山友休息,這座紀念碑立於1994年7月17日,是說明沿途設置38張石板凳、4張桌子捐款芳名。



步道在登頂前分歧基點、涼亭兩路,我走險徑階路在1018登上天上山巔,430m、三等三角點一O九五基點基柱裸露嚴重。



天上山舊名為皇帝殿,這裡有全方位視野度也有新山名牌子,今天32度感到十分悶熱,四周群山圍繞天上山唯我獨尊之態。




我在山頂吟頌李白在天寶十一年(752)所創作將進酒,似乎蠻符合今天意境,不過藉酒燒愁愁更愁,凡事必須以正向看待。

0403花蓮大震讓不少人震驚!此時身旁一位同學說:老家出事了但家人平安,大家也都為她祈福,天佑台灣。

1028從天上山下來,1034轉左走甘露公園路線,山腰路比較涼快也可看清水大尖風景,1043回主線步道後1050完成漫遊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