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路/文山區草湳貓空圓山雙峰,次格.南邦寮、二格山後龍岡煤礦漫遊

從萬壽橋騎入指南路三段,當看見貓空圓山時就有了今天山行動線,這次由草湳經貓空圓山上二格山。

來到草湳停車場看到掛了售地牌子,這次將車子騎到產道登山口在0714開啟行旅,這個時間和昨天差不多。

這條連結北宜公路產道以前是戰備道,早年也作為運煤道路,如今沿途生態豐富可細細品味,只不過沒有昨天那種特有美感。






雙溪口這裡溪水隱沒頭次見到,最近台灣水情不好但政府似乎還沒動作,看高聳直立南洋杉後0725來到貓空圓山登山口。



從這由支流上稜看大樹,爬山我特別喜歡這種行為,此時雖陽光入森但沒有特別美,我特別勘查第一座山頭有意外收穫。







這山頭後面寬敞尾稜就是個隘點,路雖短但需要稍微修飾刺藤,陽光入森那種感覺就是清新而美。



續稜上貓空圓山東北峰,這山寬敞高度為477m、泡杯咖啡享受這裡寧靜氛圍,0758離頂續稜而行。






貓空圓山這條稜線有著寬敞稜線景觀,早年這裡遍佈茶山之景,0806登上貓空圓山就和山名一樣是個寬敞圓嶺。




貓空圓山高度509m立有中華山協不銹鋼標,往西南方而下經過寬敞地時特別勘查一下,這段優質稜線走來輕鬆暢快。



陣陣冷風吹來很有冷感,今天溫度只有13度和昨天一樣,看到次格中繼站風景面時山徑轉為下坡路段。



穿過障礙倒樹可從容而過,轉上坡路繞岩頂山腰而過看到岩下有個圓洞,這洞以前曾有放置神明但不知去向。



展望次格中繼站後走入陡坡路,其間連結一段緩稜後上陡坡在0830由圍牆走出次格中繼站產道。







於此欣賞北盆101大樓、貓空尖風景面,早年這裡曾是華視轉播站有駐軍防衛,如今轉為中華電信次格中繼站。


這裡另有一條通往貓空尖、四面頭山路線,往前有遼闊壯麗視野山景~五郎寮、中嶺山、獵狸尖、鶯仔頂山、落鳳山、路門山、波露山...等層嵐之景。


0842抵達土地公廟十字鞍部,兩位山友正在聊天看到我來就打住,轉走岩稜路開啟了二格山行程。




回首次格中繼站景色感覺是個尾稜山頭姿態,在稜線寬敞處看尖山、觀音山風景面後上來第一座山頭。




山頭而下緩稜點有個下草湳產道岔路,一段陡坡在0858上第二座山頭為592m南邦寮山、基點為~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2,登頂前中途勘查一處竹林哨隘點。





南邦寮山也叫上龜山,鑽入突岩點看北盆、101大樓、猴山岳、三腳木山風景面,下來寬平地以前曾是茶園地。


續稜後陡岩坡上第三座山頭有110圖根點,於此俯視草湳福德宮、遠眺獅仔頭山景色,稜線起伏越過第四座山頭。






下岩徑後越稜上來第四個寬嶺有穿山甲洞穴,於後看二格山、101大樓景色,行進中觀察一段駁坎稜線路痕。








轉上坡路後進入石階路上緩稜,0930登上第五座山頭為~678m二格山、基點為~三等三角點七O一號,展望270度視野所呈現美感讓人心曠神怡。










稍微休息看景回訊息後下來十字稜口轉左而下,這段路厚實階梯讓一位長者艱辛慢上,探詢是否要協助~長者有志氣說沒關係可上。


走支稜下來筆架山鞍部,這裡有鋪設小石子周邊用卵石圍繞~原設置木椅不見了!我走龍岡煤礦路線。






這段下坡路有柳杉、闊葉混合林、森下隱藏有昔日層層砌石駁坎痕跡,除了綿長古階、屯地外也有古厝痕跡,不過草偃難以看出風貌。







我遇到一位長者停下來聊天,他告訴我二格山區有藍腹鷴出沒,我也分享一些訊息後揮別一路下。

寬廣龍岡煤礦留有高壓電線感和封閉坑口遺跡,我沒深入只稍微看一下就出道路,中途看一下厚實岩壁景觀。



這條道路可連結深坑阿柔洋產道,越嶺口並連結出猴山岳和二格山稜線路,道路而下經渤海草堂後在1014完成漫遊,這趟路使用了3小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