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4路/撼動最前線,被迷惑心讓他走入更深層不歸路

最近山難頻傳讓救難人員四處奔波,以往淺山難以見到山難如今成為通例,比如最近發生三貂嶺兩男墜谷事件。

這個案例讓人聯想到一個順手接應動作讓這兩人一起墜崖命喪此地,所以救人前可能要惦惦自己實力,要不然可能就會賠上一條命。

今年3月12日被發現罹難屍體的峰鷹山協夫妻檔墜谷事件,也很有可能是先生墜谷後太太急著下谷拯救時連命也賠上了。

夫妻情深難能可貴換是我也會這樣做,畢竟救人講先機~錯過了就不能挽救生命,等救難人員那除非你運氣好。

專家說:如有人發生墜谷時千萬不要自不量力救援,當然如你是專家這就例外,這看來雖不盡人情但卻必須做到一件事。

3月8日一支五人登山隊進行新竹尖石高島縱走,61歲周男在中島山附近因拍照而不幸墜落200m深谷身亡。

我對這件事特別有感,山行中為了和格友分享沿途點點滴滴也會拍照,而爬山拍照必須取得最佳位置,所以觀察立足點安全性、周邊可抓取物必須牢固才行。

至於3月10日平溪石燭尖山難事件也有感觸!這座山我常路過,記得去年秋天還被虎頭蜂叮頭而痛得眼淚差點掉下來。

雖然很有可能是抓繩不慎而墜崖,但以前沒繩索時也沒聽過山友發生事故過,反而有了繩索後出人命~這也就是失去了該有警戒心態!

當其他人可以安然而過卻有個人發生意外!你可以說他運氣背但其實就是自己不小心,這一不小心換來一條命那就是真遺憾!

專家說:獨行危險!其實結伴風險也不小,比如各自腳程實力不同,腳力慢的人為了配合腳力好的人,這加快動作在危險路段也就特別危險。

還有就是體力透支發生不幸比比皆是,另外在行進中聊天也會分心而錯失岔路及路況,稍一不注意可能就會發生料想不到事故。

東卯山在3月16日發生55歲林姓女山友倒臥步道旁不幸事件,這就是獨行所必須承擔後果,她很有能是心肌梗塞問題?如是,那就失去一次旁人救活機率。

爬山有伴最好,不過能找到好伴還真是不容易,這陪伴如果因個性、實力相差太大反而會成為累贅不可不慎!

一個人獨行雖輕鬆自在但暗藏危機!所以步步留意時時專注很耗心力,這時就必須有特別耐力和細膩心思來支撐。

我對迷路的人很有感,或許因為過往為了探勘也有迷路經驗,迷路時如果天色還可我會先停下來安頓自己情緒!

然後觀察周邊情景後作記號往後回走找路,記得路程不能太遠否則會更錯亂思維,我迷路後因對沿途地形地物觀察細微,當然找回正途機率也大。

如天色即將落幕我會馬上找住宿地點,夜晚溫差是求生很重要關卡所以保暖很重要,一般人不太可能像逃生專家貝爾一樣有求生本能,但野外常識多了解點就會延長自己求生機率。

專家說:迷路時不能下切溪谷但時常有人會這樣做,會下切溪谷迷思很有可能缺水,不過往下走容易往上爬那就很不容易。

這就是當你處於迷路時腎上腺會提升~所以能有超人般克服地形能耐,等到心情回復了你的心就涼了大半,所以山行水源很重要盡量避開下切溪谷。

爬山是件很開心事情,但山難卻一再發生這就必須探討,唯有培養自己獨行能力才能在危機時有了能量來應急,淺山、深山一樣步步為宜一失足成千古恨。

祝福大家能有一趟美好山行~樂在其中安全第一,下回山裡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