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4路/台北城南小徑福州山越嶺石泉巖、黎和、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漫遊

受到昨天大雨影響今天就來享受城南小徑輕鬆漫步行旅,選擇離家近福州山越嶺路並走臥龍街路線。

這裡最早是福州人定居地而衍生為福州厝古地名,福州人死後所葬小山就是現在福州山,所以是名符其實墓仔埔~以往被列為台北第七公墓。

很難想像現在成為城南最熱絡登山路線,更新木棧道走起來質感不錯,連結青峰公園支線後上來第一座涼亭觀景點。









這條路線經過三座涼亭觀景台後就上福州山公園,第一座涼亭視野最窄難以看出北盆城市風貌。


一號涼亭後走入福州山堪稱最陡峭木棧道,嶄新步道走來就是有勁,中途還可看到以前墓仔埔王墓。





二號涼亭視野最廣,此時陽光入林有了很好清新感受,連空氣聞起來都是很舒暢感覺,我還特別停駐欣賞陽森情境。





續行步道左邊有座雨量計設施,往前大榕樹不要錯過,步道七里香現在聞不到花香,老竹叢轉左0729登上福州山。






福州山其實有兩座涼亭,次亭位於富陽上來出口,一早來這裡居民彼此都很熱絡,觀景平台有點像日本神社風采,早晨北盆城市風貌特別清晰好看。




福州山連結中埔山稜線路中途有富陽、二殯連結支線,稜線起伏不大走來輕輕鬆鬆,雖然昨天有雨山徑上還不致太泥濘難行。







半月亭這裡有多條路線可選,可選左路迂迴上中埔山東峰、軍功山或繞回富陽,往前就是精彩中埔山東峰峭壁路線。

大眾路線是右橫切由十字路口經觀音亭上中埔山主峰,今天觀音亭內有人以插花型態祭祀觀音菩薩。






中埔山主峰和東峰都是岩體小山,主峰高度139m、北市三角點第79號基點,今天我在這裡吃一個25元芋頭餅。


0800出發續稜而下中途有兩條連結芳蘭山支線,消防蓄水池遺跡為十字路口鞍部,由此往前上中埔山東峰。



中埔山東峰高度137m、山頭建有寮屋也有無名基點,這裡是觀景佳只不過每次來都會看到一群人在山頭炊煮擺桌吃飯!





中埔山東峰稜線而下會有四個101大樓景點,兩條回富陽支線、一條芳蘭山出口、辛亥隧道支線步道連結。




主稜路一路往軍功山~稜線起伏也是不大很好走,基石迷可沿途摸三顆主要基點,其中電塔前小丘有兩顆。






社區範圍可展望獅仔頭山風景面,軍功山高度105m、北市府第測第26號基點~說實在這種基點就像是地界點一樣。




軍功山下來連結上和平東路三段636巷~出口左邊有舊時駐軍崗哨,往右從世界山莊左轉進入和平東路四段66巷,這路以前是軍功路67巷。





中途有間石軍巖是供俸達摩祖師廟宇,不過看神像是清水祖師廟,在長壽亭看101大樓景色後來到中正嶺安祿宮。





這宮廟特色是廟內另有庇祐宮小石廟,旁邊嶺頭古碑立於嘉慶已卯年(24)換算西元為1819年,至今有205年歷史。


從廟左側上山有小段小石子階梯步道,切入黃土路後感覺有點泥濘看高速公路160基點,於此看猴山岳、次格中繼站、待老坑山風景面。




這段上土地公嶺古道沿途都是綠竹屯地~之前就是茶區,一棵百年正榕很有氣勢,岔路轉右上土地公嶺。


土地公嶺也叫天立後山,這名字我曾問了不少人都不知緣由?山高168m、北市三角點第84號、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8基點。




回稜續下看六張犁公墓、101大樓景色後連結上崇德路,往右~糶米古道、妙高台路線很受因屬於台北天際線第六段很受青睞,我走左邊石泉巖古道因昨日雨勢讓這段水泥階梯很滑。





滑到需要扶欄有時還要側身走,中途階梯受到水流侵入更難走,最後慈恩園那段受到溪水流入等同是夢靨。




我由大眾爺繞去台北港口宮,這廟在石泉巖清水祖師廟上方位置頗為陡峭,廟特色是有兩座電梯可連結上廟宇。





試乘電梯有點慢但對長者應該幫助很大,台北港口宮所處位置不錯右邊慈恩園環繞,面對廟宇右邊有步道延伸。








回下石泉巖清水祖師廟我走階梯從大眾爺左邊下去,這段階梯也是滑溜,石泉巖清水祖師廟源自道光十八年(1838)~但也有道光二十四年(1844)說法。




古碑以同治九年(1870)重修觀山嶺路橋碑最為古老珍貴,我從石泉巖往上看台北港口宮心想這麼陡峭山坡地怎能建廟,這廟2019年完工。






我記得以前古道是從右邊階梯上去沿途都是茶園,走下和平東路三段631巷因已進入掃墓旺季所以有車管,沿途看山坡地層層堆疊老舊住宅。




我還看到路旁一排防空洞遺跡和幾隻鵝,走入和平東路三段大我新舍看見老舊單身榮民宿舍心有戚戚焉,這裡以前是~台北衛戌司令部大我營區。




這塊地未來很有可能要蓋社宅,我對社宅觀感和大家有點不一樣,我認為真正需要的人其實並沒有分配到。

0950由512巷進入黎和生態公園,路口山坡地正在挖土準備建大樓,這裡有部分舊時聚落和墓區拆除變成現在公園,現在樹木還未成形曝曬感十足。




環山步道以木棧道環繞比較輕鬆、中間以捷徑階梯連結就走得比較辛苦,我在上層觀景台遇到一位老哥閒聊花了點時間,老哥帶了一隻土狗。











從山頂下來就是富陽生態公園~中途有兩處休憩平台,最後一段石階路左邊有個隧道,從這走出富陽就是一片綠光森林景觀。










富陽出來就是空軍慈仁八村~住得大部分是將級軍官和軍眷,右邊有個以前彈藥庫隧道,這裡由軍區彈藥庫、墓區轉為綠光森林開啟了城南最美一段路,最終由臥龍街綠廊回原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