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7路/石碇豐田里.玉桂嶺路峰頭尖奇岩之路

石碇溪和永定溪在雙溪口匯流成景美溪,通常我會在國五交流道旁橋端看石崁、湳窟山對映出景美溪景色。

騎入106雙菁公路如今已是靜安路一段,經過石碇子鋪看見集慶宮四周環境比以前乾淨,中民派出所不再是24小時營業我來時都是關門中。

自從這段106公路改為靜安路後~沿途古地名全消失了,或許將古地名掛上可以更清楚位置,永定橋前轉右過舊橋後轉右而上~這路以前稱為藤寮坑產道。


中途停駐在峭壁下萬善堂處看藤寮坑溪景色,於後道路分歧為~玉桂嶺路和西勢坑路,我先往玉桂嶺一號橋前向峰頭福德宮土地公請安。



藤寮坑溪對面8號住家菜園內有石碇國小玉桂分班遺跡,很可惜廢校後就拆光了,屋旁保甲路可連結到普渡長生橋。

玉桂嶺一號橋邊展望兩側山嵐景色後騎入玉桂嶺路,這次選擇峰頭尖登山口為~電信幹玉桂5號(平石41-42電線桿間)。


玉桂嶺路沿途有種植不少桂花,這路後從北43公路連結上106公路白鶯橋,0727從水泥護牆經由略有整理竹叢上來菜圃地,於此看對山電塔和長葉子櫻花。


山腰路後分歧為上下兩路,下方舊路比較好走但新路卻闢在左窄腰路上,切入屯地後上來古厝廢屯地。





如你不知道可能會直接從右邊穿越而過,從左路繞上先在寬屯地中除草看石厝遺痕,玉桂嶺在1952年鹿窟基地案造成滅村命運。

轉入陡坡路可看出砌石駁坎屯痕,早年這裡都是茶地後來轉為竹筍產地,一棵斷裂樹幹讓人有感大自然破壞威力不小。




一路陡上搭配繩索正顯示出這條路不在冷門了,如你有點體力專心爬這條路線也只要一刻鐘而已,我來爬東看看西瞧瞧時間就比較久。



峰頭尖這一路由屯地開拔後一路挺進陡坡路段,這一路就是精彩可期完全沒有冷感,突出寬岩或許是昔日哨岩據點。

時而落下雨滴讓心情有了沉重感,深感這雨如下來那行程就有了障礙!林隙中透出伏獅山延伸稜線景觀。

0748來到電塔前岔路,我走右稜比較快其實左稜也可上,沿稜而上有種行走於隘勇線風情,觀察天空滴雨情況。








0755登上425m山頭在登頂前發現一隻棄置很久雨傘,山頂下來展望對稜景色,下稜後兩旁舊時都有支線如今冷門了。






進入陡坡路~後沿厚實峭壁而上,上稜前那段難纏芒萁陡路如今消逝好上了,轉左上峰頭尖西南峰岩頂。









岩頂可看到好景色~瞧那連連尖齒般山峰峭岩就是大自然禮物,展望伏獅山、司空髻尾山長稜線以及石壩尖、皇帝殿連峰景色。




0824繼續行程進入陡岩稜路,這也是峰頭尖奇岩之路,4分鐘後上來松樹岩頂,這條路線每一處轉稜點都有精彩過程。






如今一路架繩就算下雨也可爬得安心,數十年爬這座山就屬現在"就感心",時而須從側腰上但山路仍舊有勁。




岩稜轉點看永定國小、皇帝殿、雞冠山、光明寺風景面,岩稜路上冷風襲來雖今天天氣不會太冷但仍有冷勁。


這一路左邊就是~四分尾山延伸耳空龜山、五分山、永定橋風景面,0843來到雙岩山頭看101大樓、右邊就屬~伏獅山司空髻尾山長稜景色,從這轉為下切路。











眼前透出峰頭尖雙峰景色,抵達第一座岩洞據點~過往我曾在這嚐試冬天過夜滋味印象深刻,第二岩洞空間比較小觀察出曾陷落地形。









早年走峰頭尖大都從峭岩直接上,難以克服時才轉腰而上,0905觀景稜視野可看到明陽慈惠堂風景面,0909上小山壁時發現我數十年所綁扁繩還在!






尖稜路段上聽見山羌叫聲、也看到松鼠爬上爬下情景,進入峭壁路那塊障礙凸岩被消滅我最開心,因我撞過幾次還真是疼。




觀察岩洞地形在0921上稜線看101大樓、大屯、耳空龜山長稜景色,頂前最高點看景後下稜對望五分山風景後準備攻頂。







一段陡坡路在0929登上峰頭尖,609m內務局補助三角點、測得631m,兩側可看風景,我在山頂想一下是要原路而回還是進行環繞。




0938決定環繞後直接下陡下坡路,0946下來白石腳、菁桐車站岔路,往上觀景後從高點而下切入雨傘蕨路段展望~四分尾山延伸五分山風景。













岩稜路上下經過一個可緊急避難岩洞,沿途金毛杜鵑綻放花姿而美,1009下來稜線岔路看到那塊早期峰頭尖木牌很有感。














右上坡於1012上來582m山頭、測得603m,於此開啟一段落差不小陡下坡路,這一路有繩可以下得安心無虞。







1020看到一件背心,1025下抵稜鞍岔路~往前是東勢格古道路線,轉右而下這段崩塌路蠻陡有架繩,以往沒繩時我都從邊稜砍路下來比較好走。











1034下來寬廣屯地岔路,先去左邊看古厝遺痕,這裡有兩棵九芎樹厝基面積不少,回岔走右路沿屯地而上。









這邊層屯範圍也不小我還去探查溪流,一隻山羌快速奔離只看到尾巴,山壁瀑布這裡也形成屯地。





乾溪中有壺穴景觀沿途看大樹山蘇景觀。坑谷上行雨滴轉密集還好不久,1057上來稜線岔路立有保安林柱。








先前我有冒險探勘右邊陡路但無功而返,左邊是東勢格路界碑路線如今有架繩,轉右而下開始回程探索行程。





一路沿谷而下路況比先前好很多,沿途觀察屯痕於1118看到九芎樹,1120抵達寬屯地古厝端,這間古厝早年我來時還保持不錯~現在只剩殘牆屋基。










連結古厝保甲路如今毀損變成窄腰路行走小心,其間連結較寬山路就有保甲路風情,1127來到電塔岔路。





續下路徑變寬好走不少,這時溪水聲也出現了並有岔路可連結溪谷到對岸,下底菜圃有間寮屋有水就梳洗鞋子,1135連結上玉桂嶺路位置在平石43,這趟路使用4小時8分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