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8路)新店碧潭西岸公園~和美山~灣潭山~新店渡口灣潭兒童遊戲場~和美煤礦~大佛寺遺址環線

梅雨季來了,雖然是下雨天,不過我還是來到碧潭,發現多了個新景點~碧潭西岸公園,我想附近住家應該很開心這種改變。

我總是喜歡在碧潭吊橋~欣賞和美山和灣潭山水色山嵐風光。


走入和美山登山步道~原本陰暗變成水泥牆壁也緊貼住家,有住家竟然將瓦斯桶擺在一個小洞內,要是有人刻意破壞可是件很危險事情!


這條步道有左右兩條路線,右邊親山~可欣賞以前碧潭幸福樂園遺址,左邊水岸~是條戀愛步道,我這種年紀當然走右岸。

由大樟樹開始爬坡,先看到一棟以前碧潭幸福樂園~飲料店建築,下面是廁所建築遺址。




往前右邊可通大佛寺遺址,然後右邊舊建築有條舊步道,以前碧潭幸福樂園步道可是遍佈整個和美山區。



沿步道而行,雨中漫步雖然不方便,但空氣清新遊客也少,沿途看到兩位女性山友。




抵達幸福廣場,這裡步道連結出大概七條路線,廁所不見了。


走入登頂步道~著名景點是摩天輪和雲霄飛車水泥涵洞,前者在拆除時不幸壓死了一個工人。


往上走,看到一位老人家坐在木椅上,我很少在雨天看到這種情景。

中途右邊是通往美之城社區支線,這條是小環路線,接續陡坡上和美山頂。


我在和美山頂遇見三位大姊正在拍照,和美山高度只有152m,基點是三等三角點一OO五號。


山頂另有兩條舊時步道可上來,如果有興趣可前往探勘,續稜而行到機房岔路。


走入左邊山腰路去灣潭山,腰後岔路轉左而下,我總是喜歡在這裡一處緩坡點看景休息。


接續下坡~直潭淨水場和灣潭風景近在眼前。

看到灣081北馬界水泥點,雨天視野不清不知道有沒有看錯編號。

內政部58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前有條岔路,這是舊時越嶺路。



進入後由右岔下來,雨天山徑濕滑小心~可欣賞到粗藤景觀。



我還看到一隻烏龜,我靜候多時看牠把龜頭伸出來~然後走開,這一路蚊子很多。

之後岔路~右可上去主稜線,往左而下,從缺口可看到新店渡口開天宮風景面。


下來是一處很寬舊屯地,然後下去金龍路岔路~繼續灣潭山路程。


這裡有大正十二年(1923)立碑~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這是紀念當年裕仁來台參訪12天紀念物,不過他沒有來這裡。

這塊碑一直沒有受到保護,希望明年進入百年歷史能夠有所保護措施,對向就是灣潭山入口。

灣潭山比較冷門,但路徑上先前整理過很清楚,竹叢寬屯地後上稜線。

中途還有一處竹叢寬屯地,這裡可以看到直潭淨水場、碧潭風景面。

這段路有兩段陡坡路,前段可欣賞和美山和碧潭風景面。


後段就是登頂坡。


灣潭山高度141m兩顆基點~內政部59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台北區水建會隧三角002號。


灣潭山下山是段竹林路。


下來觀音像廣場~可看到小獅山。


穿越金龍路~走入皇意宮古道,這段石階路雨天很滑要小心。


從灣潭路30號走出來~進入主線灣潭路綠竹小路。


去土地公看古老福德爺石牌。


然後去新店渡~舢舨船今天停放點不一樣。


灣潭兒童遊戲場~因為下雨沒人。







和美煤礦路徑~草長出來了。這裡應該鋪小石子步道,和美煤礦從1916開坑,1966年封坑歷經50年,名稱是1948年改名而來。



這條路有達摩和觀音像。


進入礦城聚落~著名礦工寮已經改建了。

木棧步道仍有破損~大概有四處破損。




沿途可欣賞小獅山新店渡風景面,還有個撞頭岩。




大約有四條舊支線步道可連結和美山。




我從幸福廣場走私人道路下山,這段路以印度榕為行道樹。


鬚根窗簾之景~已經慢慢長出來了。

大佛寺~拆得精光。


只留下一段佛語大道和碧潭幸福樂園大門,還有最後標柱,雖然這條路經常走,但每次走都有不同感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