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路)永無止盡登山之路~學會讓自己更強大而謹慎

今年山難死亡事件從中央尖山到雪山,然後是無明山和品田山,連中級山麥巴來山都有,可見山難是不分山岳高低和困難度。

今年3月26日和碩前副總裁蔡進興山難事件,有幾個地方值得探究,或許可以得到一些寶貴經驗。

有經驗山友爬北三插都會早點入山,依警方所取得監視器畫面,蔡山友在當天9點38分才駕車經過北114和115線路口,這時間點走北三插已經晚了。

晚出發就會有時間上壓力,在應付急難時也會心急而容易出錯,監視器畫面車子有使用雨刷,這下雨天、還這麼晚爬北三插~危險性也就增高不小。

蔡山友是不是誤入雙溪山路線~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經驗山友對天德巷轉右是雙溪山路線,一定知道也會留意。

獨行~長期在登山界引發爭論,只能說~視野、經驗不同而有了不同思維,就我而言~獨行讓我更謹慎,同時也更為關注周遭環境變化。

如今網路發達登山資訊取得容易,手機功能已足以減少迷途發生,而衛星發報器也引起山友討論和重視。

不過~像衛星電話和發報器這種設備,在山界很難引起共鳴,高山都很少人攜帶了,郊山更難,這是台灣目前現象。

論起爬山~我比較喜歡原始方式,並以不斷摸索和熟悉各條路線,每年也會定期探勘~藉以防止迷途和了解目前狀況。

這需要時間,也需要勇氣,畢竟探勘冷門路線時~有時必須緊急在山上露宿過夜,沒下雨還好,下雨就很難堪。

迷路,很多人其實都知道台灣地形不能下切溪谷,因為很難再爬上來,但沒水喝~你就會不自主冒險往下走。

困境下,隱藏潛力會讓自己更為強大,但也有可能就會一命嗚呼哀哉!登山是如此,求生也是如此,所以背包裡東西決定了生死關鍵。

迷途後~其實大家也都知道要立刻停止前進,然現實情景是~知道自己迷路了,往往已走了一段路。

這時~有經驗的人~或許會去找路,卻越找越迷路,沒經驗~可能就會原地不動~會比較容易被救難人員找到。

路條對山友而言很重要,通常我爬山會沿途撿路條重新繫上,也會在重要點綁上路條,如果大家都這樣做,山行也會更加安全。

登山防範未然是基本常識,但也很難做到,就像你想爬這座山~但卻不熟也沒伴,只好網路徵求隊友,但實力差異~也往往是悲劇前兆。

這次山難~家屬態度觀念很正確,第一時間報警,第一時間發出百萬重賞,而且號召各地救難單位並提供金援。

也第一時間得到"跑山獸"協尋,在條件這般好狀況下,只可惜蔡山友第一時間就墜谷身亡,這是很惋惜一件事。

此刻。我了解"跑山獸"沉重心情,畢竟眾多山難中~這次是最有機會找到生存者,但現實卻很殘酷發生。

這次山難,如果值得探討改進地方,就是~救難單位並沒有第一時間在監視器發現~蔡山友走往雙溪山路線證據。

當時如果是失溫造成死亡,那大家心會更痛,不過救難~有其急迫性,在過程中也艱辛,謹記教訓~可減少之後不幸事件發生機率。

對於團體爬山~領隊要限定成員實力,也要注意過程中各成員體力狀況,有急事~務必要第一時間想辦法求援。

台灣地形多山是喜愛爬山者天堂,山林管制開放後,走向山岳族群變多了,新冠病毒影響下,爬山更成為國人休閒娛樂重要選項。

希望大家享有安全爬山之樂,選擇自己有能力應付山岳,逐漸培養自己登山實力,有天,也能在山旅中有所貢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