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6路)新店溪.大漢溪.三峽河單車線/永和~橫溪~小暗坑~公館崙環線

今天騎旅是傳奇三峽橫溪山水廊道單車線,從永和福和橋下帥棋誓師,然後騎入新店溪左岸單車線。

河濱水岸風光,帆船橋~遠雄左岸橋總是吸睛,優質單車道一路來到光復橋下休憩區,今天最難過是沒帶錢買早餐。






蝴蝶公園正在施工整理花海~可能以燈光秀假花為主題,也放了很多空植栽塑膠小花瓶,準備種植美麗花朵。




華江碼頭後抵達華江橋~單車路線轉換為大漢溪右岸,由此開始人工溼地變為主角,有可看看堤岸牆上彩繪。






新月橋人工溼地有垂釣者侵入,這裡照理說應該立牌禁止,有些釣客騎電動車很快,單車道是否需要設限應該重視。



我牽車下來~探查新海三期區塊人工濕地,左側有水圳引流,其間有稻田、珍貴水生植物、著名荷池只有幾朵荷花可看。







湳仔溝水門這裡延伸出65快速公路橋墩景觀,遠山景色也出現了,今天天氣好也熱,還好有點清風騎乘算是舒服。


抵達浮洲橋可看羊群,現在有時段可提供草料餵食羊群,也立牌告示大家不要勇其他食物餵~以免造成羊生病。





這裡擁有寬闊草坪和視野景色,也有設置寵物圍籬,遠山景色令人身心舒暢,這也是騎單車好處之一。



以前轉大漢溪左線~必須先上堤岸~然後藉由城林橋轉換,城林橋後是打鳥埤和城林人工溼地景觀。







進入狹窄單車道路段種了一徘樹~很像光臘樹,其後大草坪欣賞一等名山大棟山景色,左邊大煙囪上面有鳥巢。




現在去三峽老街~使用柑城橋比較快,不過三角湧大橋側邊現在有捷運工程,小段路會比較不方便。

媽祖田運動公園後~單車道也進入三峽河路線,我去上廁所竟有張貼反偷拍~這是我頭一次看到現象。

過高速公路橋墩有涼亭,這裡是14.8km處,左邊有路可進入台三線介壽路三段,河岸目前正在整治中。


涼亭可看見前面三角湧大橋景色,穿越小涵洞後有圍籬~單車路線改道~進入台三線後切入溪北老街。




溪北老街上有三棟代表性老宅~首棟是茶商"林合發"兩層紅磚樓屋,這間是昭和四年(1929)其所建~有91年歷史。

米商~劉復興建築典雅有西式風格,最後是中藥鋪"蘇延壽",這間感覺沒人住也比較老舊,後有有兩棟古老平屋。



進入110公路溪東路~去看金光明寺,這裡有全台最大緬甸白玉大佛,我每次來都沒看到人,因單車放外面危險性就沒進去。

福安宮前有棵老茄苳樹,這廟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接續騎入成福路203巷,先走一小段石階路去看草叢內紅磚建築。



成福炭鑛~應該是台灣保存最好礦區,創於大正五年(1916),創始人是陳炳俊和陳大江,是日治時期八大煤礦之一。



這裡環境整理很好,水池是以前浸泡支撐坑木所用,平屋採用木柵式窗戶,屋舍下方有通風口。





成福炭鑛礦業所建築典雅美麗,很少看到這樣有風格鑛舍,我注意到這"鑛字"採用"鑛務課"基點鑛字~而不是"礦"字。

成福炭鑛在1964年1月27日十點多發生爆炸,當時坑內曠工在1500m地底作業有36人,27人死亡9人受傷。







繼續騎旅看到有名九鬮香腸,我年輕時有時會來買李溪口黑豬肉香腸,如今這兩家~前面還有一家是攤位~各有顧客群。


長城溪森林~多了圍牆和入口,進入小暗坑~建安老街是我經常來爬山地方,廣靈廟供俸三山國王、保儀宮創於1921年。




日月洞後進入新店範圍,這回就一路下坡到內五庄(五城),我在雙城潤濟宮休息~後面小廟保存有古物。






後去公館崙土地公廟~創於道光3年(1823),這裡是以前內外五庄分界點,然後去安民街~吳厝底永思堂,兩側護龍仍可看出昔日大戶人家風格。



最終騎入陽光運動公園~新店溪左岸回永和,這一趟雖餓肚皮但精彩連連,讓疫情下生活有了緩息機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