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路)烏來傳奇紅河谷越嶺古道-高腰山-拔刀爾山-工寮經典夢幻路線

我今天目標是烏來拔刀爾山,現行以西羅岸道路保慶宮路線最為熱絡也安全,同時也可和美鹿.高腰山一起攀登,不過我想走紅河谷越嶺古道上高腰山傳統路線,然後縱走拔刀爾山,接續轉走下切紅河谷越嶺古道工寮路線,來完成這條精彩連連夢幻路線..

今天黑鷹直升機在桶後烘爐地山區發生空難,這是我國有史以來最大高階將官傷亡事件,一共折損折損五顆星星,其中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不幸罹難,我在這裡向這些軍人獻上最高敬意和默哀,也希望家屬早日走出悲傷之痛..


我從新烏路11.7km處成功站牌,轉右下切進入紅河地域
沿途看見右側坡地有新樓房正在興建
抵達加九寮景觀大橋

我在橋上眺望南勢溪奇岩以及大桶山景色
原本古老加九寮吊橋目前只剩下鋼索和橋柱

抵達環河二號橋--看加九寮溪
這裡是紅河谷越嶺古道和向天湖山岔路點

09:13/紅河谷越嶺古道口啟程
旁邊是紅河谷小型汙水處理廠

紅河谷越嶺古道是銜接烏來加九寮空和三峽熊空要道
這條越嶺古道優質好走--路過救生圈,這裡可下溪谷

2015年蘇迪勒颱風讓古道山河變色--斷崖溪谷景色
古道山路和溯溪岔路

先去看一下攔河堰景色
2017年我曾從溪谷溯溪探勘加九嶺/拔刀爾山路徑受損情形
岩石上眺望向天湖山景色

上坡步道上來大樹
續後古道切入緩平好走路段
我這次目標是觀察欣賞沿途上大樹

我很訝異!一路上沒看到其他人影
鳥巢寄生大樹自成另一種生態體系

隱藏紅磚水泥屋,昔日護管所遺跡!

這段路就是向天湖山所延伸加九嶺稜線景觀

09:49土地公/觀音/聖母休憩寬平地
這裡也使溪谷線上來岔路之一

觀察等一下要爬高腰山稜線
紅河居民
原有水泥蓄水塔在2015年蘇迪勒風災崩毀

現在越嶺古到第一座是木橋
越嶺古道首座木橋後不久就是高腰山登山口

10:03抵達紅河谷越嶺古道高腰山傳統登山口
這條上高腰山特色就是一路陡到頂巔

沿途大樹就是我此行目標

排列石堆正好 驗證出這條隘勇線道

很壯觀寄生蕨植

陡稜上寬平地--似乎透出一股往日監視陣地情景

粗壯高聳大樹在稜線上生長更為不易
10:51/谷域這棵巨樹很有看頭

走入碎石坡路

這處岩石洞穴可做為緊急避難之用

岩頂上為寬平地--以前應是很重要監視陣地

果然大樹還是好樣
高腰山有不少陡坡路段

這些陡坡各有特色

眺望獅仔頭山風景

11:20--登上700峰--具有寬闊平坦山頭

這棵樹右邊有下切紅河谷越嶺古道路線
現在有逐漸冷門現象
大樹總是吸睛

這是甚麼動物便便?

這棵樹較有震撼力

岩石需要小心有點滑

這山頭有隘勇寮風情--我在這裡聽見直升機很大聲音
(事後知道黑鷹出事,這應該是救難直升機聲音)

寬大平履地總讓我很有探究興趣

陡稜線---美麗風景

12:24登上980m高腰山--野牛8號基點
出發到這裡用了三小時十一分

高腰山頂現在已經有美麗風景可看
今天天氣不錯視野清晰度很好,我在山頂休息吃包子喝咖啡

好久不見!--木屋野山隊路條,還是新的
我年輕時在山頂經常看到它的山名標牌

下來美鹿山.保慶宮/拔刀爾山岔路

轉走右邊拔刀爾山路線,抵達保慶宮主線步道岔口

轉右切入拔刀爾山路線--進入溪谷路段

切入另一個幽靜美麗谷域

大樹上鳥巢蕨

這棵柳杉長得高聳粗壯

眼尖發現青蛙

烏來消防分隊貼心

這棵樹筆直粗壯

連生雙胞胎九芎樹

紅河谷越嶺古道岔路

附近小平地休憩區

逐鹿.拔刀爾山/加九嶺山岔口--有人張貼警語!
我在2018探勘時還是可以走!

13:26登上拔刀爾山--卡保/逐鹿山景色

拔刀爾山1117m--三等三角點NO.4186
拔刀爾山視野很好--所見山嵐內森林保護很好
13:39走回下切紅河谷越嶺古道岔口
看到去年有山友迷途警語告示!
這條路線我每年都會來探勘,路況應該不致於會迷途

就是因為這樣! 所以我一定要再次探勘一下
這時發現筆不見了,所以沿途無法記錄時間

從稜線下來這段都坡路還蠻長的

陡下坡路解除--進入橫切路段,開始找舊路條
舊路條不多我重新整理一下

路途中發現丟棄睡墊和睡袋

路過一棵大倒樹

發現棄置手套和頭燈
我去年從紅河谷工寮上來時還沒看到這些東西
是那位迷途的人所有嗎?

大樹是我此行觀察目標
切入山谷--這裡受到2015年蘇迪勒風災影響崩塌

從九芎樹左邊下切

溪谷對岸崩塌景觀--植物已經慢慢復原

舊路條就是一道光明

不時繞路

不忘欣賞美麗柳杉林

大樹附生鳥巢蕨

豐富冷清草路段

山路雖然掩徑,但就是知道方向

越過溪谷

我在這裡喝一杯咖啡提神

眺望溪谷岩石鳥巢蕨景色

很豐富鳥巢蕨景色

很滑碎石坡路--這段路也是受到蘇迪勒風災而崩塌
不過現在路況比我上次探勘好走很多

大崩塌路段芒草長出
2017年我第一次探勘時土軟難以穿越
現在好太多了

高腰山稜線

穿越芒草

碎石坡路滑要小心

崩塌段植物覆蓋有綠意

切入溪谷--記得往左下溪谷

崩塌路小心

切入緩和山路--好走了

穿越乾溪谷--準備出關了

15:26抵達工寮處--這間工寮屋頂毀了
稜線岔口標示90-120分路程,看來在誤差範圍內
可見現在這條路算好走了

這間很堅固--屋裡有點髒,但卻是紮營好點--有通鋪

準備穿越溪谷

溪水豐富--這是我頭次在這裡沒看到人
寬闊溪谷自從2015年風災後就沒有建橋

銜接上紅河谷越嶺古道
工寮後第一座橋

看看向天湖山稜線

向天湖山

第二座橋--厚實峭壁溪流

休憩空地

遠眺山景--夕陽景色

第三座橋

早上經過高腰山登山口前第四座橋
如果從去程算就是第一座橋

16:32回到起點完成環線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