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郡木柵指南宮朝山千階參拜道

如過要選擇一座台北人代表性廟宇,木柵文山指南宮具有舉足輕重地位,這間廟古早台北人用仙公廟來稱呼,早期大家是從道南橋渡口走上來,後來指南宮為了讓信徒方便興建了道南橋,如今大家幾乎都走後山指南路三段直接上指南宮,或搭貓纜比較快,反而這條千階步道就少人運用了,今天我來走走看,看有甚麼不一樣發現..
............................................................................................................................................................
我來到指南宮千階步道起登點指南路三段33巷指南山牌樓端,我認為台北市政府應該在附近規劃機車停車位,讓騎車爬山的人更願意走這條路線..


上去後會看見石燈籠,這是以前指南宮指引燈光,就像現在路燈一樣功能,緩平步道段兩側有住家,左側有條小產道是住家機車上來小道路,這裡就像住家機車位般情景有點煞風景,如何能因吸引遊客,這裡必須要有所改善..


指南宮步道階梯大約一千多階,不過正確數字仍要你親自去算一下驗證,我聽過指南宮廟方說法是1436階,步道目前正興建護坡牆和引水道工程..


鍾南亭被沙包蓋住了視野景觀,部分階梯也因架設運貨單索道而顯得稜亂,不過出入仍可安然通過,只是有稍微不便而已..



我記得小時候和祖母走這條步道只是狹窄古樸石階道,這寬廣觀音岩階雖是現代產物,但也算彌足珍貴,工程中也將要連結原有竹柏樹木,計畫加種百棵來凸顯特色.步道上一對石獅子設於昭和十四年一月二十五日,後面是龍嗥亭,石燈籠有不少是昭和十三年產物..



七星亭上有大新自動車株式會社奉獻字樣,旁邊住家有位90多歲老奶奶靦腆和我聊天,她說很久以前有棵樹倒了將涼亭破壞,她去通知指南宮處裡,想不到廟方竟然把美麗古樸涼亭拆了,讓她很捨不得難過,改建後七星亭沒有特色..


這處寬地上紅磚三合院已經逐漸凋零,這是以前大戶人家,後面台電興建高壓電塔一直沒有完工,感覺應該是住戶抗議電塔離太近所致,只不過這屋子似乎沒有住人?


這段步道上茄苳樹很美,因為已遠離施工區感覺很寧靜,路過保源宮是主祀閭山老祖廟宇,這神明原是東晉道士,曾任旌陽令,享有四大天師之一名號,廟前可欣賞台北盆地風情....



來到萬壽路底公車站岔路,這段緩平步道官方說法是剛好位在1千階位點,所以叫做千階臺,一對仕女石雕吸睛,之後到達福德祠岔路,左右兩側步道都可以走,這裡有不少石雕像可以欣賞,目前福德祠正在整修中..




我走左側步道上去指南宮,最後登階步道仍保有古樸石階道,純陽寶殿上風景面不錯,這座主殿是陳應彬大師後期作品,左側是大雄寶殿而右是大成寶殿(供俸孔子.孟子和曾子)..



我從長廊走到凌霄寶殿,這座建築完工於1966年有六層樓高度,之前鷹架已經清除,右邊建築仍有工程搭建鷹架,這裡可以欣賞台北盆地景色,也可以買些紀念品帶回家..




迎先亭金龍正在噴水,這裡有十二生肖石雕,綠光觀景台可以欣賞鵝角格山風景面,李建和銅像遷移到指南山腳下,這座指南山可是禁地要摸基點有難度..




下山原路從長廊走下來看見大榕樹和小花園,這裡樹木修剪很漂亮,後從住家處下切至萬壽路底公車站,然後走入指南宮老街,我看見那家賣茶葉老店面仍在..








原路下來發現剛剛掠過十二生肖石雕,老舊有很多都看不清楚了,我沿路想這條步道應該要廣植各種櫻花,這樣才能吸引遊客,還有就是福德祠下原有池塘和駁坎空地可形成花海,這樣一定會讓年輕人多來打卡,也能讓指南宮起死回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