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9路)新店大台北南霸天.獅仔頭山、古戰場巡弋

這回我想爬一座有特色小山, 騎車來到永業路、金龍路和新潭路一段三岔口,端倪眼前山嵐後心中已有定見。

從新潭路上遠望獅仔頭山,馬不停蹄來到獅仔頭山登山口,看來這次頭香被人搶了,看一眼台北盆地風景後7:46上山。



自從獅仔頭山大部分步道設施拆除後,突然之間人潮就消退了,僅留出口這一小段木棧道,變成我最愛清幽小徑。


獅仔頭山的好,實在是太多難以一一陳述,倒是清晰步道令人印象深刻,木棧轉為枕木、然後是仿枕路段一一呈現。




14分鐘上來觀獅坪,寬敞平地看伏獅果然有好景觀,這裡金毛杜鵑沒以前多、這回沒杜鵑看卻看到芒花。



獅仔頭山隘勇線卸除古蹟丰采後,其實也沒怎樣,當歷史紀錄~明治三十六年(1903)所完成隘勇線,讓日本人有了更進一步掠奪台灣林產和樟腦資源計畫。

由仿枕石階上崖梯,當大家眼神關注在險坡崖梯時,我卻注意到右邊峭岩上原住民臉孔,這是日本人刻意留下圖騰記憶。


上崖梯後眼界為開,這回視野度更加寬廣不少,右側高腰山、拔刀爾山等群山都可清晰看到,今天清晰度很好讓景更優質。




我看到岩石上六十四年刻字,那時我讀小學還小,以前我爬獅子頭山沒崖梯,就靠樹和些許小繩索,那時需要臂力,我曾親眼看到有人摔死。

感覺以前人命不值錢,雖當場死了人,但山卻照樣爬,這就是山友宿命怨不得人,昨天爬南港山2號峭壁看到斷繩感觸良多。

爬山安全第一,但有人反其道不斷以割繩來禁止山友攀登,南港山2號峭壁危機,如以獅仔頭山崖梯作為典範,那會是更安全而吸引遊客地方。

8:13上來大樟樹景點,以前台灣樟樹如遍山遍野來形容,如今獅仔頭山只剩下這棵百年老樟來記錄這段樟腦王國宿命歷史。

8:16上來獅仔頭山最高峰,869m前峰山頭,這裡可看到台北盆地視野景色,如今顯然這裡比主峰還有味。



我很愛走獅仔頭山稜線路,經過獅仔頭山防蕃古碑、石寮、竹坑山岔路,往前去看古戰場古井,我注意到有竹叢蹤跡。



一道有如渠溝古戰場戰壕,那高度和我年輕時看到不同,8:28登上858m獅仔頭山,一等三角點讓這山有了大台北南霸天地位。



台北盆地上五大一等山岳,目前也只有獅子頭山沒有視野景觀,以前在基點後面設有觀景平台可看景,拆除後景就失去了。

早年獅仔頭山比較荒涼而受到修行人關注,於是來此搭寮修心養性想成為一代宗師,我記得基點旁就有人曾進駐多年。

8:35離開山頭下來岔路,走右路而下去大土匪洞,中途轉換為觀音洞路線,先去看小土匪洞,洞前林縫可看到觀音山台北盆地景色。




看完小土匪洞去看觀音洞峭壁景觀,觀音洞也叫佛祖洞,反正就是早年修行人擺放觀音佛祖峭壁,說洞其實有點誇大,峭壁比較符合現狀。




觀音洞神明都收走了,這裡峭壁很美、也很有可看性,可遠望三鶯、桃園風景面,側邊後頭峭壁更加宏偉不看可惜。



回岔轉去看大土匪洞,以前稱為獅嘴舌,洞內曾有崩塌過變小,大厝坑義勇軍翁景新父子~當年就是在這洞被日本軍警點燃稻草熏死。



大土匪洞上隘寮陣地,從林隙透出101大樓景色,可見當年這裡戰略地位重要性,後頭森林中有防禦堆石,義勇軍應該就是駐紮這裡。


我的解讀是~重要人物住在大土匪洞,兵士就住在後頭九芎樹這一區塊,往上走段石階路一路上坡回稜。



9:14回山頭前岔路,往右而下去石寮,這處石寮有整修過古貌已失,不過仍可看出當年丰采,門前那道阻石很有防禦特色。





石寮下小溪今天沒水,這裡杉木林有美感,一路上獅仔頭山防蕃古碑,百年來古碑原封不動立在崖邊岩石上。




9:46下來觀獅坪,後遇見山友正要上山,10點整回停車場,這一趟行程使用2小時14分鐘,很值得回味小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