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路)文山猴山坑越嶺路/猴山岳前峰-主峰-阿柔洋西峰-西北峰-主峰-深坑天南宮-大崙尾.炮仔崙保甲路-林家草厝-猴山坑

猴山岳和阿柔洋山為文山和深坑兩座小山,這區域過往茶山古道如蛛網連結出不同風貌,如今林家草厝成為景點也是登山健行很好路線,這次我走新光路2段74巷14-16號猴山坑產道路線。

猴山坑產道沿途台北盆地101景色很迷人,路尾可銜接炮仔崙古道去深坑老街,我以過往泰元農場三合院古厝登山口切入。


7:30上來屯墾菜園處也是觀賞台北盆地101風景好點,這裡新建了一棟房子環境感覺不錯,過橋後進入過舊時茶地發現已經開墾一塊地。



古墓受到長出綠草掩蔽之後稜上可觀景,7:40來到猴山岳前峰岔路,轉右而上在電塔後我探勘一條稜線路,但上去發現草多陡峭難行就撤退。




7:51來到寬域岔路,轉左而上開始攻頂之路,頂前有兩條路可選,我由右邊上猴山岳前峰,路口立有新標牌和地圖。




猴山岳前峰視野有整理過很寬廣,可看到名山還真是不少,比較特別有卡保山.拔刀爾山.高腰山.獅公髻尾山.五寮尖山等等。




我在山頂遇見一位大哥閒聊幾句,順便吃個煎包,8:25離開沿稜而上,5分鐘就到主峰,基點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高度為551m。


猴山岳續稜而行沿途不同地方發現死掉三隻蝙蝠,我從來沒在這處山區看見過蝙蝠感覺很奇怪,而且還是多達三隻死在山徑上。

經過林家草厝第一岔路口,8:48下來十字鞍部有三位除草工人,這裡是林家草厝和貓空榕樹下岔路,這山路這麼乾淨還要鋤草有點特別。

往上走於8:55抵達阿柔洋山西峰登山口,轉右上山頭後轉左下來市118基點處,我測量高度為528m,這裡沒有視野,以前對這類小基點根本沒興趣。


9:04下來十字岔路,左邊可往阿柔洋產道/珍妮佛之路,左上去摸阿柔洋西北峰市126基點,我測高度為517m,還順探尾稜路況還不錯。


回抵鞍部繼續往前走,這條山徑變寬不少,9:10來到十字路口立有新標,左邊和右邊都可通阿柔洋產道,往前走稜線路去阿柔洋山。



中途一座山頭有近全方位視野景色,起伏稜線路後於9:34下抵貨櫃岔路,這裡也有新路標,往上9:37登上阿柔洋山,基點為市93號高度我測量為506m。



9:40下來天南宮看風景,阿柔洋山就在廟後很有氣勢,這裡是大崙尾1號,也是南邦寮/南北寮古道出口,從馬路走下來後從農家屯地左邊護牆而上。




這條大崙尾保甲路以前爬猴山岳必經之路,現在雖少人走但路況不錯,茶園地越稜後下來十字路口,右邊是阿柔洋產道/左邊是猴山岳阿柔洋山路線。


走中間保甲路立有一塊私人土地招牌,顯然日後這條路有可能會封路,這裡屯墾地已有整理除草,下來三岔路往前有101景色。



轉左而下有炮仔崙1號標牌,一小段石階路後抵達第一間古厝遺跡處,後緩腰路而下經過岩點有潮溼感。





第二間古厝建在山腰上只剩上殘牆遺跡,屋左有大岩石也剛好有溪流過,這裡生態不錯有條石階路連接,過溪後轉腰路而行。





第三間古厝也是位於溪邊但叢草比較多,這裡也比較潮濕,進入屯墾地為山棕路段,後岔路轉左而上經過第四間古厝,這間顯然是大戶人家。




古厝後轉左而上進入屯墾地,走入石階路來到梯田處天氣特別好,10:40抵達林家草厝,如今氛圍環境感覺沒有以前好,過往那種桃花源觀感已經消失了。








回程走指南宮路線,路口也是有新標牌,這段優質緩腰路好走,過炮仔崙岔路續行,中途有處賞山蘇休憩區。



過溪後不久開始上坡路段,10:59經過猴山岳前峰岔路,從這原路而回,11:06回抵停車處完成山旅。這一趟路用了3小時36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