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路)石碇中央坑越嶺路/中央坑山-串空湖山-湳窟山-龍星殿.湳窟天池-石碇老街旗正飄飄

今天山旅計畫是石碇湳窟山,其實我不太想走永和秀朗橋,就算六點多出門也是塞車,我在雙溪口遠望湳窟山景色,感覺有一點點大山氣概。

我走雙十公路欣賞永定溪景色,昨天我才將車子停在出口附近,中途展望中央坑山/湳窟山景色,然後過中民橋銜接上106公路。


駐足欣賞對岸十八重溪聚落景色,這一看發現永定溪內文山煤礦運煤舊橋墩竟然被毀了,過往這橋墩為連結文山煤礦二坑/中央坑以及十八重溪坑所用。

一座文山煤礦公車候車亭引起我注意,站內有兩張以運煤台車設計型態椅子,顯然地方有意以文山煤礦開發為觀光場域,但那座六角橋墩才是寶藏。

轉入中央坑路一路往上可看到皇帝殿,岔路為東西峰銜接點,轉右上來山頂吔店旁山路也可爬皇帝殿山。


中途欣賞昨天爬排寮尖和雙溪口山雙峰,抵達森活休閒園區因有工程停了一輛大吊車,之後道路不但變窄而且很陡。


我將車子停在森活後方步道寬平地,然後看看湳窟山景色,之後走入中央坑山入口,這裡有姑婆芋可識別,上次來才整理今天又冷門了。




稍微整徑墓地還在,緩稜上有松鼠很特別叫聲,看看大樹很快就抵達中央坑山基點處,301m建設廳礦補2153號。




中央坑山就在稜線尾稜上,可惜四周樹林圍繞沒有景色可言,不過我卻很喜歡這種寧靜氛圍,只是這路實在太近了,稜尾後不知是否可另闢山路而下。

原路而回繼續往前道路後緩平,並與森活步道連結,看看皇帝殿西峰景色,經過串空湖古道發現山徑比上次清楚。



過皇帝殿西峰登山口有兩隻石獅子把守,這獅子有防煞功能,抵達湳窟山登山口把車停好整裝待發。

8:18起步走,一路往上大樹都是相思樹種,2分鐘就登頂串空湖山,351m基點為台北縣政府三角點163011水泥點。




串空湖山頂巔有整理過其視野也比較好,前面剛好是湳窟山景色,以前這裡有座墓但已經遷移,棺材隱約可以看到。


串空湖山下來是陡下坡路,緩稜段有個小山丘很特別,8:26抵達土地公廟等三間廟,把廟建在這裡還真是好樣,可看到對面森活建築和雞冠山景色。



繼續往上走竹叢處有駁坎遺痕,8:33天空飄起小雨右邊感覺有墳墓,一段長坡路進入竹林路段,8:39從高點下來電塔處。



電塔編號為深美龍潭016號,這裡可展望山景,穿芒而過走入緩平路段,8:42下坡可看到湳窟山景色。

8:44下來湳窟天池岔路,這裡整理很乾淨,我還看見邊側有骨罈,過稜後轉入寬土路產道,一路往上有草但無礙行。



8:48登上湳窟山為寬嶺山頭,我記得以前這裡是茶園地,397m基點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這裡有大石塊可以休息看景。



基點下有間鐵皮屋為湳窟47號,前面有座電塔,續後可下外石崁山和法濟寺,法濟寺那條越嶺古道很早就冷門了。


8:57回抵岔路轉右走水泥階梯下來湳窟天池,繞池一周只剩下一半有水,上面有蓮花之景。




中途發現有兩座古墓,還有一棵龍星殿命名天心發財樹,這發財人人想要但沒有捷徑,上來一座小山丘儼然是個道教天地。




小丘寬平地可看到皇帝殿山和獵狸尖等山嵐景色,一圈後往左而下水泥產道,經過兩處空屋農家。



中途還看到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加密控GH49鋼標,後在龍星殿後面看山景,下來福德宮這裡有幾棵茄苳樹,這裡是菩提路。





沿路而下銜接上湳窟路後往上走,經過40號農家後於9:27回到原點,這一趟路使用了1小時9分鐘,還好小雨梅下多久就停了。



回程下山走湳窟路一路下來石碇老街,過西峰牌樓後進入石碇老街,這山城卻是國旗飄揚場景,好久沒看到這種場面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