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原生桃源小獅山有約

新店小獅山古名為拳頭山,因為三峰實在顯眼就改名為獅頭山,為了區隔新店一等名山獅仔頭山就用小獅山稱呼,這座山特色是具有三峰十一亭,主要路線共有七條分佈在文中路.中興路.檳榔路和長春路上,暢遊小獅山我喜歡用新店文中路能仁家商路線..
................................................................................................................................................................
能仁家商路線有個優點就是可以進行原點環狀路線,從捷運站走入文中路看見原本損毀沒有使用文山國中籃球場已經修建完成

07:31從能仁家商側邊登山口起登不久就看見大峭壁景觀,走入上坡木棧道看見含笑花含苞待開,07:31抵達主峰青年亭和一峰梅花獅子亭岔路休憩點

我在這裡仰望對面山稜獨特大樹景觀,通往青年亭這段路陡峭是練腳力很好路線,為了讓三峰十二亭行程順暢所以我走左邊往一峰山腰路..

路途中經過青年亭另條支線岔路,07:41過獅子祿亭捷徑,

這時可以看見大板根樹景,

回眸一笑可展望青年亭山姿..

步入枕木步道上切在07:46抵達第一座梅花獅子亭(81年建),絕大部分山友都會在旁邊比較大寮亭開講 ,

梅花獅子亭可上一峰但我往左下切至第二座天籟亭,

這裡可以俯視能仁家商校園,大桶山一帶山景清晰可見,我和一位慈祥長者分享養生之道許久一段時間..

天籟亭往下就是中興路一段56號登山口,我走腰路看見樹根攀岩剝離形成特殊景觀,

08:11經第三座中山亭是71年所建立,後崩山損毀改建為鐵皮亭,

我去旁邊玲瓏峽谷探勘...

從中山亭往右上切為一段木棧步道,其間看到石頭山刻有早字,

上鞍部看到擎天水泥柱,

往左而上經大樟樹唯一峰和獅子祿亭岔路

08:22登上一峰第四座獅子壽亭設有觀景台可以賞景,

新店溪蜿蜒.國三高速公路.城市風貌以及南勢角山延伸天上山景色..

一峰具有都市計劃處三等三角點NO.301基點

從獅子壽亭左下經獅子祿亭岔口往左過大峭壁

看見特有巨石岩景

也可眺望主峰青年亭山頭

走下岩徑

08:28抵達第五座玉山亭,一座鐵皮涼亭

有座玉山峰小岩石,看見以前沒注意到石頭古墓,眺望台北盆地風情

折回走向獅子祿亭

08:37經過能仁家商岔口後來到慈暉亭和青年亭岔路口

走左邊腰路過峭壁路段

上切木棧道

往右上抵國旗嶺觀景第六座逍遙亭休憩點

獅仔頭山系.高腰.拔刀爾山景色

直潭山系.小獅山三峰長壽亭之景

08:47登上196公尺小獅山主峰(二峰)第七座青年亭,

立有台灣首精密導線點基石

二層觀景圓樓景色雖然無限美好,但清晰度及空氣有些汙濁,我在這裡稍微休息

折回國旗嶺下陡坡木棧道

眺望三峰之景

第八座慈暉亭是文中路竹林禪寺和檳榔路岔路點

往前步道上有不少巴西野牡丹.

走上陡坡木棧道

有種植珍貴鐘萼木

第九座忘憂亭

水泥基柱山頭可展望101大樓

09:12登頂三峰第十座長壽亭是三層觀景樓建築

是小獅山最高點有221.1公尺

直潭山系.大桶山.拔刀爾山和新店溪等景色
台北盆地風情

從三峰下來是第十一座明德亭,

可以欣賞獅仔頭山系風景,續後可下長春路19巷

回頭從慈暉亭下切,先至觀景台賞獅子頭山風景面

這段步道是小獅山最優質步道(整修過)

步道邊坡有開發整闢為花圃,這段路有鶯歌石景點

大樟樹後是觀景平台

最後風景面

我不走竹林禪寺改走右邊舊路線,清朝蔡家古墓已經遷移

進入文中路63巷走向瑤池宮

09:44回抵能仁家商

小獅山雖小但不容輕忽,三峰之上風景視野景觀很優,從清朝至日治到民國嚴禁開發,所以保有原生林相動植物生態豐富,七條主要路線各有特色,有石階古道.有古墓.有礦跡.山腳下廟宇盤據,如果說比較可惜是有墓區存在,不過那裏有人把守進入不易,最重要是交通便利行程動線近....









留言

熱門文章